2010年盐城市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11-15 00:00 字体:[ ]

2010年盐城市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由盐城市人口计生委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在中国·盐城政府网站、盐城市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0515-86662305,通信地址:盐城市世纪大道21号市政府行政中心2305室,邮政编码:224005,电子邮箱:YC2301@126.com

    一、概述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2008年起本委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在2008年就已经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组员包括各处室、各下属

单位负责同志。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

常工作。

(二)认真修订《指南》和《目录》。在2009年的基础上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了修订,对主动公开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再次予以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步骤、办理步骤等有关事项,监督投诉受理机构和热线电话等根据实际情况再次作了明确。经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本委更新后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已经在盐城市政府网站和盐城人口网发布。截至 2010年底,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广大育龄群众关于计划生育的知情权得到很好维护。

(三)制定落实措施。要求全体干部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认真遵守人口计生群众工作“八项纪律”和检查考核七条工作纪律,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利用市、县、乡、村四级“世代服务”网络,积极发挥“六位一体”功能,实行“诚信计生”、“阳光计生”,大力开展便民维权服务。探索建立多元化的监督体系,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发现和宣传典型经验,通报政务公开工作不力的地区。还责成办公室对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和各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当引起的影响社会稳定群体性事件。为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落到实处,我们还进一步规范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生育政策公开、办事程序、工作流程、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办结时限、投诉方式及计划生育便民措施等内容,专门编辑制作了政务公开小折页三千多份,发放群众。各级人口计生部门逐年形成的便捷高效的办事效率和良好的服务态度受到广大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请农民兄弟评计生、请流动人口评计生”的双评活动反映,群众对计生工作满意率达98%以上。

(四)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项制度,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各处室的年终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行风评议挂钩,不断加大执行力。下发《人口和计划生育政务信息工作评估表彰办法》,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以考核促进政务信息工作水平提升。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所有公开的政务信息,都必须经过保密审查。一般信息由办公室主任把关,重大信息由委领导把关。定期组织保密培训,签订保密承诺书,制定责任追究办法。2010年以来,没有发生因公开信息审查不当或保密审查机构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而发生失泄密的情况。

(五)加强学习、培训。一是结合中心组学习、机关政治学习活动,解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具体内容,让每一位同志掌握基本要求,具体负责的同志熟悉掌握条例具体规定,保证在实际操作中不出差错。二是印发宣传折页,下发县、乡镇两级计生部门,让其了解条例有关精神,掌握好人口计生工作中相关情况公开的度,做到“内外有别”。三是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培训解读条例内容,传达上级会议精神,部署工作任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化、规范化。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对各个栏目的信息都进行添加。在动态信息公开上,本委坚持做到公开及时、准确,确保在人口网和盐城政府网上每周都有信息添加。2010年,本委“三定”方案确定后,及时在政府网站进行了更新。据初步统计,截止2010年12月,在盐城政府网添加信息257条,盐城人口网添加信息438条。

(一)加强政务信息上报工作。2010年我委投入3万多元,对盐城人口网进行了改版,新版更加注重便民服务和政务公开,网站维护明确专人负责,落实责任,进一步丰富了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对《中国盐城》网站,我们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认真做好人口计生内容维护和《市长信箱》关于计划生育方面来信办理工作。本着方便基层和群众的原则,我们完善中国盐城政府网站《百件实事网上办》计划生育内容,向社会公布生育服务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计划生育有关证件办理流程、办理机构、办结时限、提供资料等信息以及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有关信息,公开投诉电话及责任追究办法,做到办事网上公开。同时,坚持将单位职能、办事事项、优质服务承诺等内容,通过中国盐城网、盐城人口网向社会公开发布。全年共办理《市长信箱》信件26条、《主任信箱》76条。积极上报人口计生信息,被市政府网站采用信息91条。省人口网站采用我市信息326条,在全省13个地级市名列前位。办好《人口和计划生育简报》,在《盐阜大众报》人口计生专版每月刊发一期内容,在盐城电视台《人口天地》栏目每月宣传公布一次人口计生工作。

(二)按规定公布法定公开事项。在人口网站公开市人口计生委领导照片、简介、分工;根据新的“三定”方案,公开各处室职能和权限;公开人口和计划生育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政策措施、五年发展规划;每年及时更新年度工作总结、工作要点、重要活动计划、办事流程、服务承诺等内容。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本委在盐城市政府网站、盐城人口网均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委机关和两馆(档案馆、图书馆)设立公共查阅室,便于群众查阅。还利用本委下属单位盐城市计划生育指导所多媒体触摸屏,公开相关内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还可以通过互联网、信函、传真等途径向本机关申请获取。委领导定期走进广播电台《政风热线》、电视台《执法直通车》,宣讲人口理论、计生政策法规,解答热点、难点问题。我们还通过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基层调研、人民来信来访、政务公开栏、网站、发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广泛发布政务信息,认真听取和接受社会各界的意见及建议,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及时处理网上咨询投诉。委办公室派专人处理网上“咨询投诉”和“领导信箱”内容。严格按照程序办理,规定办理时限,每个处理环节均在网上留有痕迹,群众可随时查询办理进程,全年在网上办理“咨询回答”196件次,盐城人口网已成为各级领导了解基层、倾听民意的重要渠道。目前,市和各县(市、区)已全面开通“12356” 阳光计生服务热线”,有专人负责接听,解答群众咨询投诉,仅市本级2010年就接听办理咨询投诉633件次。

    2010年,本委组织“三下乡”活动,主动接受群众计划生育政策、优生优育等方面的咨询。全年共组织“三下乡”活动6次,接受群众咨询3000多人次。我委被评为2010年度江苏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集体,被市委宣传部表彰为2010年度盐城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先进集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委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了依申请公开的有关事项,并将申请表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流程存放在门户网站上。2010年,本委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本委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本委未遇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一些特色,但是与先进部门相比,与群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尚有需要改进之处,主要是信息公开不够全面、及时,其原因主要是人手比较紧张。

我委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相关要求,在公开内容上求精,在公开范围上求广,在公开形式上求活,在公开成效上求实,更好地为广大育龄群众和社会各界服务。

主要措施:一是强化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体系,明确专门负责,落实工作责任和要求。二是完善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规范、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培训。围绕政务公开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深入贯彻《条例》各项规定,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广泛宣传,营造政务公开的良好氛围。四是着力维护。主动接受政府办的指导,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维护好中国盐城网和盐城人口网正常运行。五是阳光操作。以“诚信计生”为载体,对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行为实行动态公开,促进 “阳光计生”、“和谐计生”,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10年,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八、附表式

 

                       二0一一年三月二日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4

其中:1、网站公开

114

      2、政府公报公开

1

      3、档案馆公开

68

      4、图书馆公开

68

      5、其他方式公开

5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上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其中:(1)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信息不存在”数

0

(3)“非本机关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5)“免予公开范围”数

0

(6)其他原因

0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36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9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165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633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2567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