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人口计生委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11-15 00:00 字体:[ ]

200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概述

1、加强组织领导。通过中心组学习、委务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委机关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以及领导讲话精神,教育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必要性和责任感。为加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同时也明确了各处室的相关任务和工作责任。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认真研究信息公开有关重要事项,及时解决落实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扎实开展。

2、认真编制《指南》和《目录》。3月份,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我委编制了《盐城市人口计生委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盐城市人口计生委信息公开目录》和本机关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流程图。

3、健全规章制度。制定了市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项制度。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各处室的年终考核挂钩,不断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极大地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3月份,我委对2003年以来文件进行全面的收集、整理、核查。按五大类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行分类:(1)机构设置类:机构概况、机构领导、内设处室、委直属事业单位;(2)政策法规类: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3)规划计划类:中长期规划、阶段性规划与计划、年度工作计划;(4)业务工作类:各类业务文件、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工作总结;(5)行政许可类:许可事项及依据、行政许可办理规定。累计梳理主动公开信息78条(其中机构设置类27条,政策法规类19条,规划计划类1条,业务工作类25条,行政许可类6条)。4月上旬,我们将有关信息上传中国盐城网站,对社会公开,将文字版报送市档案局,5月份后正常变更维护。

(二)公开形式

我委在盐城市政府网站、盐城人口网均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委机关和两馆(档案馆、图书馆)设立公共查阅室,便于群众查阅。我们还通过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基层调研、人民来信来访、政务公开栏、政风热线等形式,广泛发布政务信息,认真听取和接受社会各界的意见及建议,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还可以通过互联网、信函、传真等途径向本机关申请获取。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了依申请公开的有关事项,并将申请表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流程存放在门户网站上。

2008年,我委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我委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着方便基层和群众的原则,我委通过多种载体向社会作出服务承诺,并完善了中国盐城政府网站百件实事网上办计划生育内容,公布生育服务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计划生育有关证件办理流程、办理机构、工作时间等信息以及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有关信息,公开违规违纪投诉举报电话及责任追究办法,做到办事网上公开。《市长信箱》、《主任信箱》来信办理工作有专人负责,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2008年,我委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有因政务公开的原因造成政府决策失误,机关逐年形成的便捷高效的办事效率和优质的服务态度受到广大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万人评议人口计生工作群众满意率达98%。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大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如宣传氛围不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偏少。今后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办好盐城人口网站,维护政府网站,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08年,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八、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汇总表

九、联系方式

分管领导:韩荐华

具体承办人:邱庆华

联系方式:0515-86662305

电子邮箱:ycjswb@126.com

 

二〇〇九年三月二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