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2-28 18:35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公布盐城市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盐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盐城市世纪大道21号、市行政中心904室,邮编:224005,电话:0515—86660904)。 

一、概述 

2014年,我市以加大公开力度,提升服务水平为导向,强化法治理念,完善体制机制,规范公开程序,持续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效开展。回顾一年来的工作,突出抓了以下四方面基础性工作:

一、强化调研培训,进一步提升人员业务素质

将能力建设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着眼于履行岗位职责的现实需要,重点抓好调查研究和业务指导,有效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能力和素质。一是抓好专题调研。年内围绕政务公开运行机制、依申请公开、教育领域信息公开、突发事件应对等主题,集中开展了5次专题调研活动,为应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情况、新问题提供直接指导。二是重视业务交流。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情况专项调查,督促各县(市、区)、市直部门明确分管领导、承办机构,建立了盐城政府信息公开、盐城企事业信息公开等QQ工作群。牵头召开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例剖析会、新闻发布工作会办会,对如何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作了辅导交流。三是加强知识培训。在全市开展依申请公开案例征集活动,选取典型案例,编制、下发《盐城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例汇编》,为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提供参考。开展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重点对市直部门从业人员进行了一次集中轮训。

二、强化公开实效,进一步满足群众信息需求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在全市全面推行文件材料公开属性前置审查机制,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万条以上,发布公文类信息近7千条。二是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在依申请公开继续保持高位增长的背景下,梳理、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妥善回应群众信息需求。全市2014年度共收到公开申请940件,按时办结916件,按时办结率达到97%以上。三是积极做好跟进解读。在重要政策文件或惠民举措出台时,主动跟进解读,先后在各级政府网站发布了征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市区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社会托底救助等政策解读稿件425件,确保人民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三、强化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宽互动交流渠道

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信息公开服务的需求,继续深化载体平台建设,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继续巩固政府门户网站主阵地。在《中国盐城》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新增设国投集团、建设银行、盐城卫生学校等43家教育、医疗、供水、供电、供气、电信等行业公共企事业单位,极大完善了信息公开专栏功能。对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在线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进行测试,确保网上在线申请这项便民举措切实落实到位。二是改善新闻发布质效。提高发布频率、丰富发布形式、增强互动交流,实现新闻发布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市政府办公室先后以服务企业引才用工、物业服务收费、公共自行车系统、土地管理和服务等民生领域为主题举办多场新闻发布会。此外,以海巡船列编、韩资工业园建设、全民创业、科技创新券制度实施等内容为主题,举行书面发布活动30余次,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传播途径,进一步扩大了政府工作的影响力。三是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单向公开向双向沟通递进,市、县两级网络发言人平台基本建成,与网民开展互动交流的渠道全面畅通。鼓励各单位利用政务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与群众交流沟通,县(市、区)和市直部门通过微博微信发布信息14095条,“幸福大丰”官方微博荣登《人民日报》“风云榜:政务指数排行百强榜”。

四、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夯实公开工作基础

建立健全务实管理制度,将信息公开的积极成果固化为制度约束,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化常态化。一是完善制度体系。8月底,向全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以市级新闻发布会申报、重大发布活动备案、日常新闻发布等工作为核心,全面建立健全了例行新闻发布制度。二是突出考核导向。结合国办发﹝2014﹞12号和省有关文件精神,及时修订、出台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就制度建设、载体建设、新闻发布、监督保障等提出具体要求,明确了“重平时、重规范、重实效”的考核导向。三是强化制度执行。一月份,对制度建设情况进行了督查考核,督促各单位修订完善了保密审查、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年度报告等工作制度,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运作。健全了督查考核通报制度,三月份印发2013年度考核情况通报,公布各单位量化积分排名,表彰先进,鞭策后进,达到了以制度落实推动工作落实的预期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体情况 

2014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444条,其中各县(市、区)公开56826条,市直部门公开49618条;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公文类信息累计公开6991条,县(市、区)、市直部门分别为4647条、2344条。本年度,我市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对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要求,着力深化以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着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专门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对清理行政权力事项进行部署,市政府各部门原有行政权力事项6483项(不含保密事项),取消127项,转移或下放167项,整合929项,实行备案管理3536项,保留常用行政权力1724项,精简率为73.41%,于12月份在《中国盐城》政府门户网站对各政府部门常用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公示。投入财政资金240万元,对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进行升级改造,48个市级部门(单位)和各个县(市、区)已经在新的系统平台上正常运行。

2.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在《中国盐城》政府门户网站开辟“财政信息”专栏,公开财政预决算、价格收费、招投标等信息。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4年财政预算情况、2014市级“三公”经费预算、2013年度盐城市本级财政决算等重要财政信息均已对外公开。市本级2013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全文已通过《盐阜大众报》向社会公开。

3.扎实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全程公开征地信息。严格履行报批前告知确认和听证、审批过程中批件主要信息网上公示、批后征地信息公告以及后续“两公告一登记”等制度规定,市国土局按要求在各类网站发布土地招拍挂信息、征地公告、补偿安置方案、成交公示。二是全面公开房屋征收信息。房屋征收现场设置公示栏,公开调查结果、征收补偿方案、奖励办法、标准及重大疾病、残疾、低保补助对象和补助标准、评估机构选择以及补偿结果等与被征收人切身利益有关的所有征收信息,接受群众监督。通过政府或房屋征收部门网站、报刊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房屋征收法规政策、征收补偿方案、评估机构选择公告、签约期限公告以及征收决定等房屋征收信息。其中建湖县已经开始实施房屋征收补偿信息化,征收实施整个流程均实现了网上操作。三是全方位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在市区全部17个街道、139个社区设立住房保障窗口,实行“四统一”、“六公开”和“三审三公示”制度,严把住房保障准入关。对保障对象轮候、选房实行公开摇号制度,现场公证、网上公示、媒体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将“公开、公平、公正”贯穿于住房保障申请准入、房源分配、后续管理的全过程。四是全力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以《盐城市政府采购网》为基干,建立开放、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发布平台,提高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的公开度和透明度。推进公共资源网上交易和管理系统建设,基本实现市区房屋建筑、市政设施等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全覆盖”。

4.深入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深化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印发了《关于开展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进国投集团、建设银行、盐城卫生学校等43家教育、医疗、供水、供电、供气、电信等行业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严格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市科学技术局严格执行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等项目立项、验收、资金安排信息公开制度,全年累计公开相关信息188条。三是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社会关注的卫生热点问题,先后发布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公立医院改革、新农合政策、禽流感防治知识等专题信息。四是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信网和广电网,在建好用好公共就业服务网的同时,通过自助求职信息系统、开通“就业e图”、12580求职通等方式,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就业信息“一点登录,全市查询”。五是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构建了全方位的社保权益记录查询平台(网站信息系统查询、“12333”电话在线查询、经办机构业务前台查询、基层社会保障平台查询、微信服务号查询),切实落实“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要求,确保参保人员便捷、全面地了解个人参保缴费信息。

5.有序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一是环境保护方面。完善盐城市环境保护局公众信息网功能,实行饮用水源、空气质量周报制度,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平台投入试运行,在网站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等信息,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二是安全生产方面。及时公布了登云饲料有限公司“10.2”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情况等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公开了职业病防护设施竣工验收和全市三项岗位人员培训持证情况,通报了全市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情况,对整改到位的隐患进行了销号。三是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实施“药品安全信息化惠民工程”和“药品安全评价体系建设”,已在市区逐步安装信息查询终端,在药品生产、药品流通,医疗器械生产、医疗器械经营及医疗机构管理等环节开展药品安全评价工作,实施分级管理,评价结果以笑脸、平脸、哭脸脸谱形式向消费者公示,引导群众安全合理用药。四是信用信息方面。实施“一网两库”信用信息系统,研发了公共服务信用查询平台,出台了《盐城市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在网上公开行政管理部门认定的“诚信红榜”和“失信黑榜”,对社会法人和重点人群的基本信息、良好信用和失信警示信息进行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通过《中国盐城》政府网站和各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639条,其中县(市、区)公开32948条,市直部门公开51691条。 

2.公共查阅点 

在市、县(市、区)档案馆、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查阅点,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开展了惠民政策赠阅等活动。

3.新闻发布会 

2014年,全市各地、各部门共举办新闻发布会84场,其中县(市、区)举办36场,市直部门举办48场,市政府举办了省农洽会、沿海自行车赛、服务企业引才用工、物业服务收费、公共自行车系统、土地管理和服务、安全生产等一系列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受理公开申请940件,当面申请、网上申请、信函申请占主体,分别为339件、264件、319件,同意公开、同意部分公开、已公开并告知检索途径分别为500件、40件、77件。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征地补偿、房屋征收、价格及收费标准以及相关行政执法类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市对政府信息公开未予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市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84件,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26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出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少数单位存在重平台建设、轻日常维护的现象,在主动公开常态化上不够努力,发展不够平衡,短板现象显现;在新媒体应用方面整体上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差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仍有待深化等等。

2015年,我市将紧紧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严格对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规范公开程序,在常态化上见成效。一是健全学习培训机制。通过专家辅导、政策文件解读、重难点问题研讨、典型案例剖析、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提高各级领导和业务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的认识水平,不断拓宽视野,提升工作能力。二是严格执行保密审查机制。一方面强调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另一方面,严格执行“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规定,杜绝因政府信息公开导致失泄密事件发生。三是充分用好考核表彰机制。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季度抽查、年终考核评比,形成单位之间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促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推进,均衡发展。

(二)着力拓宽公开渠道,在便民化上见成效。一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维护。针对国务院和省政府新要求、新部署,及时修订完善公开指南;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维护工作,参照外地先进经验,有意识地丰富专栏功能。二是提高政府新闻发布实效。深入贯彻例行新闻发布制度,编制、落实年度新闻发布会计划,进一步增加新闻发布的频次,增强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时效性,更好地回应公众关切。三是努力畅通新媒体发布渠道。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尤其是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并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务微博、微信信息发布程序及公众提问处理答复程序,确保政务微博、微信安全可靠。

(三)着力深化重点领域,在精细化上见成效。一是不断拓宽主动公开广度。以群众的期盼为导向,切实抓好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质量。二是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公开深度。参照省政府工作模式,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和格式等进行进一步梳理,制定具体操作标准,从而进一步提高我市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在信息公开专栏开辟重点公开领域专题,并与各责任部门门户网站实时链接。三是继续抓好政策跟进解读。抓好《中国盐城》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网络发言人平台等载体的完善和应用,对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和惠民举措进行科学的分类和必要的解读,为群众查询政策、运用政策提供便利。

附件:2014年度盐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   

2015年2月28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