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8 18:37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公布盐城市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盐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盐城市世纪大道21号、市行政中心904室,邮编:224005,电话:0515—86660904)。 
   一、概述 
   2015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5〕22号)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公众期盼,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平稳运行、整体提升的良好态势。
   (一)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抓手,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有力促进依法行政。一是统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市直各相关单位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积极向上沟通对接,结合我市实际,细化落实工作任务和要求,明确公开形式、公开内容、公开时间等具体标准,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工作。在全省首家公布了市级政府责任清单,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热点内容均已按要求对外公开,保障性住房建设、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事关民生福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推进。二是探索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系统进行全面改版升级,建设《盐城市建议提案网》,进一步提高交办和办理效率。探索设置评价专栏,公开办理结果,接受代表委员和群众监督。三是全面加强督查推进力度。年内,在全市先后开展了两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专项检查,组织各级单位对照上级文件精神,自查完成情况,对尚未完成的工作任务,抓紧采取措施,尽快落实到位,同时,要求涉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市直牵头部门既要抓好本机关的公开工作,也要抓好本行业、本系统的公开工作,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
   (二)加强载体建设,优化公开服务。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信息公开服务的需求,继续深化载体平台建设,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持续推进政府网站公开。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大政策信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市政府及市级机关文件2500余件,设置内环高架工程建设、生态市创建等专题专栏57个,举办养老体系建设、服务农民工等在线访谈47场。此外,网站还通过市长信箱、网上咨询和政策解读等栏目,对重要政策进行解读,对群众需求予以回应。二是有效提升新闻发布质效。严格执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维护市政府“主动公开、引领舆论、沟通大众”的良好形象。每季度向市政府主要领导呈报新闻发布会计划,按照领导要求对重点工作或民生热点进行点题发布,明确了单位一把手必须到场发布等具体要求,为全面提升新闻发布工作水平提供了坚强保障。2015年,先后以中韩产业园、为民办实事工程、支持制造业中高端发展等为主题举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18场,被省政府网站采编数量位居全省前列。三是健全新媒体发布渠道。“盐城发布”政务微博、微信及“智慧盐城”APP全部开通,“两微一端”的新媒体公开体系全面建立,提供市政府重要会议、市政府公告公示、政策解读、关切回应等内容服务,组织了“荷兰花海杯”最美盐城蓝有奖摄奖大赛、最美盐城人、“老盐城杯”家庭厨艺大赛等活动,在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主流声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公开基础。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将信息公开的积极成果固化为制度约束,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化常态化。一是健全制度体系。一月份,对全市各单位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进行了督查考核,督促各单位修订完善了保密审查、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年度报告等工作制度,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运作。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市政府办公室带头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标准,在公文发文单上设置公开属性栏目,对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均说明理由,推动公文类信息主动公开。三是健全信息公开考核体系。根据年度工作重点任务要求,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发挥导向功能,推动相关工作顺利完成。年初,组织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考核,印发了《关于公布2014年度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结果的通知》,将信息公开考核结果作为依法行政考核等工作的重要参考。

    (四)加强调研指导,建强公开队伍。着眼于履行岗位职责的现实需要,重点抓好调查研究和业务指导,有效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队伍的能力和素质。一是抓好专题调研。年内围绕政务公开运行机制、依申请公开、媒体应对、新媒体应用等主题,集中开展了多次专题调研活动,为应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情况、新问题提供直接指导。先后对宿迁、连云港、大丰等地政务微博、微信建设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形成《关于做好我市政务微博微信开通工作的建议方案》,为推进新媒体在我市政务公开工作中的应用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重视工作交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情况专项调查,督促各县(市、区)、市直部门明确分管领导、承办机构。先后赴阜宁县、市规划局、市国土局等单位举办专题讲座,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召开全市政务微博微信联络员培训会议,明确各级单位联络员工作职责,进一步做好市政务微博、微信的宣传推广和管理应用工作。加强全市政务公开和新闻发言人队伍规范化建设,组织全市政务公开和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对市内15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集中轮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体情况 
    2015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2886条,其中各县(市、区)公开64927条,市直部门公开57959条。本年度,我市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对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要求,着力深化以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创新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在全省率先建立并公布市县政府“行政权力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政府部门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内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政府购买服务目录清单”等6张清单,实现审批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同时,积极落实政府部门“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在全省首家公布包含48个政府部门职责、职责边界、公共服务、对应行政权力、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涉及中介及收费盖章、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措施等七个方面内容的市级政府责任清单。

    2.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不断加强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等财政信息公开,在《中国盐城》政府门户网站开辟“财政信息”专栏,公开财政预决算、价格收费、招投标等信息,其中市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市级“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及培训费预算、2014年度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2014年市级“三公”经费决算等重要财政信息均已对外公开。全市各单位2014年度决算和2015年度预算分别通过本单位网站向社会公开。

    3.扎实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为方便群众查询住房公积金信息,投入一千余万元对全市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并公布了2014年度盐城市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工程质量治理行动方面,2015年,市城乡建设局先后通报了3批48个项目的工程质量问题,涉及施工、监理单位81家。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征地、土地市场、执法检查等各类信息2000余条,受理依申请公开近百件,没有因征地信息公开而引起行政诉讼败诉的情况。全力加强房屋征收信息公开,在房屋征收现场设置公示栏,并在《盐城房屋征收信息网》同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开通“盐城房屋征收”微信公众平台,对各级相关政策、工作动态、各类公示公告等内容进行宣传和公开。

    4.深入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已开通“盐城人社”手机客户端和微博、微信服务平台,将人社服务延伸到“指尖”。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已在市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中向社会公开。各级民政部门在2014年度决算中公开实施救助情况,并先后开展了社会救助宣传月和以“传递爱心,关爱救助”为主题的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提高工作透明度。及时公开社会关注的卫生热点问题,先后发布公立医院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新农合政策、禽流感防治知识、为民服务承诺举措、特色专科及人才建设等专题信息。2015年11月起,我市正式启动城市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工作,完善公立医院价格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价格、费用、服务量等相关信息公开,提高医疗服务价格透明度。
    5.探索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在市国资委网站设立“数据统计”栏目,不定期公布企业整体运行情况、主要财务指标等。2015年,下发了《关于加强市属企业财务管理的指导意见》中对企业财务信息公开提出了范围、内容、程序等明确要求,对2014年全市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数据进行了公开。
    6.有序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建成空气质量新标准试运行监测数据发布平台,并设置“污染源监管信息”、“公示公告”专栏,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每日发布包括PM2.5信息在内的空气质量指数(AQI)预报,每周发布市区饮用水源水质周报。完成18家企业全部食品生产环节电子追溯系统建设任务,每月公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发布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市药品安全信息化惠民工程(放心购)开通网页版、手机APP及触摸查询终端,入选“2015年智慧江苏食品药品监管行业应用示范(试点)工程”。市安监局及时公布了城南新区圣华时代嘉园工程“11•3”高处坠落事故等3起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报告,每月公开安全生产监察、事故隐患排查及督促整改情况。
    7.稳步推进社会监管信息公开。已制定出台《促进社会组织改革发展实施意见(试行)》,计划建立社会组织信息披露平台,推动社会组织主动披露人员机构信息、活动信息、财务信息,配套建立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动态情况记录档案、社会评价、诚信公示和黑名单等信用管理制度。编制公布了全市涉批中介服务事项收费服务目录,没有纳入目录的中介服务事项,各行政机关不得作为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开展了中介服务专项清理,对大市区所属18个中介机构行业监管部门、260家中介机构进行集中整治。市红十字会在单位门户网站设立“爱心捐赠榜”和“救助公布栏”,第一时间发布捐救助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通过《中国盐城》政府网站和各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407条,其中县(市、区)公开41448条,市直部门公开57959条。 
    2.公共查阅点 
    在市、县(市、区)档案馆、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查阅点,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开展了《民生文件汇编》现场赠阅等活动。
    3.新闻发布会 
    2015年,全市各地、各部门共举办新闻发布会99场,其中县(市、区)举办50场,市直部门举办49 场,市政府举办了中韩产业园、为民办实事工程、产业创新和城市提升“双十”工程、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配套政策等一系列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受理公开申请774件,包括当面申请、传真申请、网上申请、信函申请等四种受理方式,分别为177件、7件、291件、299件,同意公开、同意部分公开、已主动公开并告知检索途径分别为377件、21件、90件。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征地补偿、房屋征收、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以及相关行政执法类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市对政府信息公开未予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市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46件,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48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务微博微信的影响力仍需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深化,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的督查考核力度需要加大等等。2016年,我们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着力推进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抓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工作,向社会全面公开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积极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政策文件尤其是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重视做好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工作,通过组织在线访谈、建设专题专栏等不同方式,回应公众的期盼和关切。
    (二)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加强与法制部门的合作,加大宣传指导力度,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正确行使申请权、救济权。进一步提高全市各级单位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和应对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能力,努力降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纠错率。主动研究依申请公开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近年来全市范围内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剖析、汇总典型案例,为今后处理依申请公开提供借鉴和参考。
    (三)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按照上级新要求,及时对公开专栏进行升级改造,做好界面设置、栏目调整、功能提升等工作。做好公开专栏的日常维护工作,及时修订公开指南,更新公开制度,发布年度报告,上传政府信息。坚持例行政府新闻发布会制度,完善新闻发言人工作各项流程,编制年度新闻发布会计划,增加新闻发布的频次,让政府信息发布成为制度性安排,更好地回应公众关切。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作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快速、准确地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
    (四)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继续督促全市各级单位明确相对固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工作机构以及人员,落实公开平台、工作经费等保障要求,逐级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经常组织开展面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强化督查考核,通过日常通报、专项检查、年度考核等措施,加强跟踪监督。加大对重点部门、落后单位的工作指导力度,对个别工作滞后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推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3月18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