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归档专题 > 盐城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 经验交流
盐城市质监局2017年上半年推动制造业加快发展有关做法的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7- 10- 09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扎实开展“质量提升服务行”主题活动

  为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健全优胜劣汰质量竞争机制”的要求,今年3月,我局结合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研究制定、印发了《盐城市质监局开展“进万企、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重点围绕“质量提格、标准提级、品质提高”三项总体目标,结合质监部门职能开展“质量提升服务行”主题系列活动,细化六项工作措施,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支持企业加快转型发展,助推转型升级,为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供坚实的质量技术服务支撑。

  六项工作措施是:开展质量教育。以“首席质量官” 为抓手免费培训,引导企业接受品牌建设、企业文化、卓越绩效等系统培训,推进企业深入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促进企业进一步降废减损、提质增效。强化质量基础。帮助企业建立完善标准体系,收集制订原材料、外协件、半成品及产品质量、抽样和检验等方面的标准,积极争创“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确保产品质量。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计量检测体系,提高计量检测和技术保障能力;帮助企业积极采用先进的能源计量和检测技术,推动企业节能增效工作,充分发挥计量在提高质量、降低消耗、增加效益方面的作用。举办质量培训。组织开展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和实施指南国家标准、新一轮全面质量管理基础知识教育、“5S”管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标准计量知识等培训,以培训促提升。④召开质量会议。通过江苏名牌、市长质量奖等活动组织专家辅导报告会、推行先进质量管理经验交流会和现场观摩会、举办实施卓越绩效模式论坛等会议形式,促进活动深入开展。⑤组织质量咨询。组建“质量专家顾问团队”、“质量流动诊所”,邀请标准化、计量、实施卓越绩效模式、“5S”管理等专家进企业,开展质量诊断、现场指导、质量改进辅导等质量帮扶行动,支持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⑥推进质量创新。帮助企业积极开展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制修订工作,努力争创标准创新型企业;帮助企业积极开展专利、新产品、技术中心以及高新企业的申报创建工作,不断推进质量创新,以质量创新促质量提升。

  二、市县联动开展“名牌企业家家到”专题服务活动

  名牌企业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我市182家江苏名牌企业、149家盐城名牌企业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达28.2%。今年6月,我局研究制定、印发了《盐城市质监局关于开展“名牌企业家家到”活动的通知》,用半年时间(从2017年7月1日--2017年12月31日),分调查摸底、精准服务、总结提高三个阶段,全市共分9个工作小组,市局有关局领导分别任组长,带领一个小组,小组成员由局业务处室处长、质量专家、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长、质量科长共5人组成。工作内容主要有5项:(1)了解收集企业质量工作基本情况;(2)汇总全市企业质量综合信息;(3)了解各类企业有关需求;(4)诊断企业的质量问题;(5)提供质量分析报告。

  通过开展“名牌企业家家到”质量提升服务活动,全面调查了解全市名牌企业的质量状况,找出并解决存在问题,提升全市产品质量的供给侧水平;通过广泛宣传,增强地方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质量意识,在全社会形成重视质量、关心质量的浓烈氛围;通过现场核查,专家点评,进行质量体检会诊,使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学到知识,掌握技能,提高质量能力。

  三、开展各项品牌培育及质量奖评定工作

  1、盐城市质监局大力开展品牌培育,3月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品牌培育计划工作的通知》,收集并确定2017年全市品牌培育重点名单。3月部署县(市、区)局组织企业申报第三届中国质量奖。5月部署县(市、区)局组织企业申报2017年度江苏名牌,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盐城名牌申报工作的通知》,启动了2017年盐城名牌申报工作。6月部署县(市、区)局组织企业申报2017年度江苏省质量奖、江苏省工业企业质量信用AA、AAA级。在盐城市质监局的积极帮助下,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成功进入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受理名单,这是我市企业首次入围中国质量奖受理名单。34家企业向省局申报了江苏省工业企业质量信用AA、AAA级。

  2016年9月,我市启动2016年度市长质量奖评选活动。2017年2月,市长质量奖审定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组,对符合申报条件的10家企业进行了资料审查,确定7家企业进入现场审核,专家组进入7家企业进行了现场审核。3月,市长质量奖审定委员会办公室提请市政府研究确定2016年盐城市市长质量奖获奖单位。5月12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发文授予江苏联化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辉丰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腾龙石化机械有限公司3家企业为2016年度“盐城市市长质量奖”称号。目前市长质量奖奖金150万元已经下达到相关县(市、区)财政局,通过县(市、区)财政局转到企业账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