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8 18:38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公布盐城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市政府办公室综合各县(市、区),市开发区、城南新区以及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电子版可在“中国盐城”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盐城市世纪大道21号、市行政中心909室,邮编:224005,电话:0515—88190909)。 
   一、概述 
   2016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关切,拓展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效果,完善公开机制,各项工作任务有序开展、稳步推进,用政府更加公开透明赢得了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
   (一)着力加强研究部署,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细化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和要求,以点带面,依法有序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强化工作统筹。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盐城实际,及时研究出台《盐城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年度目标任务进行逐项分解,落实责任单位,并将文件全文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各地、各部门相应制定本年度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确定计划安排,实行项目化管理,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强化制度约束。按照《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重点推进放管服、公共服务、市场监管、财政税费等领域公开,印发了《市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管理办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政务公开工作意见》、《关于做好2016年市与区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从制度层面规范相关领域公开工作。三是强化跟踪问效。通过组织自查、网上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跟进了解各地、各部门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年内,先后组织4次专项督查,专门印发问题交办单,督促有关单位抓紧采取措施,尽快查漏补缺。同时,要求涉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市直牵头部门既要做好本机关的公开工作,也要抓好本行业、本系统的公开工作,真正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
   (二)着力加强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更加及时主动地开展政策解读回应,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一是规范解读程序。主动做好新制定的重要政策和规范性文件的解读,要求在文件报审时一并报送解读材料,确保解读稿件与政策文件同步推送。“中国盐城”网站设立“政策解读”专栏,第一时间发布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方案》、《深化医改综合试点加快健康盐城建设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的深度解读稿件。二是提高解读能力。印发《关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专家库及专家解读制度的通知》,在首批31个民生重点部门建立专家库,并邀请驻盐高校推荐人才参与政策解读工作。以答记者问、撰写稿件、接受采访等形式,对《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绿化条例》等文件进行了专题解读,有效提高了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权威性。三是重视舆情回应。加强日常舆情监测,通过市长信箱、12345服务热线、网络发言人平台、市政府微博微信等渠道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及时呈报市领导审示,转交相关单位核实办理,累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49803次,举办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56次,畅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着力加强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公开体验。坚持需求导向,加强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建设,构建全媒体互动式公开格局。一是继续加强网站专栏建设。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政府文件上网公开及贯彻落实等工作的通知》,强调了政府文件保密审查、栏目更新时限等具体要求,指导各单位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结合国务院对政府网站季度普查工作,组织多轮次信息公开专栏专项检查,有效提高了政府文件网上发布的时效性。二是提升新闻发布质效。新建了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先后以重点企业纳税排行榜、环境质量、安全生产、放管服等为主题,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12场。“6•23”抢险救灾期间,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并及时发布后续动态进展,方便公众获取信息。三是畅通新媒体发布渠道。充分利用“盐城发布”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提供宣传报道、政策解读、关切回应等内容服务,组织开展了“‘两会’,我向市长提建议”、“我参与我得益”2016年20件民生实事天天“奖”、高铁建设有奖随手拍等活动,吸引群众关注支持政府工作。
   (四)着力加强队伍管理,不断夯实公开基础。针对新形势、新要求,持续推进公开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工作力量。一是完善工作网络。一季度、三季度先后开展两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调查,督促各地、各部门明确政府信息上网公开、依申请公开、新闻发言人、微博微信等工作的承办人员。建立工作交流群,组织各单位工作人员就依申请公开答复文本、政务公开机构设置等问题交流研讨,密切工作联系沟通。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坚持开展经常性教育培训,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最新要求,组织各县(市、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参加集中培训,先后在市公安局、国土局等民生重点单位举办专题讲座,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三是抓好督查考核。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考核,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通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要求,提升了年度考核的实效性。根据省有关部署,将政务公开直接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年终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显著增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体情况 
   2016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3160条,其中各县(市、区)公开74152条,市直部门公开89008条。本年度,我市积极落实“五公开”要求,进一步强化了以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扎实推进“放管服”信息公开。在全面公开市县两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出台《市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对行政权责清单实行目录化、标准化、动态化管理,各项清单公示情况与部门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制定《市级涉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及收费项目清单》(2016年版),保留中介服务事项35项,取消12项,同时取消中介服务收费项目1项,降低收费标准2项,未列入收费目标管理3项,在政务服务大厅、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等醒目位置公布。
   2.深入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深化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加大建设公共就业服务网的力度,通过自助求职信息系统、“就业e网”、12580求职通等平台,实现就业信息“一点登录、全市查询、及时掌握”。市、县(市、区)人社局定制“返乡创业大礼包”1万份,将市县全民创业政策汇编、返乡创业服务手册、创业典型故事、创业专项资金扶持项目指南、创业项目汇编等盐城创业政策以礼包形式赠送给返乡人员。在镇(街道)、村(社区)建立基层人社平台,实现了就业创业政策入户宣传。二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对低保发放、医疗救助、减灾救灾等数据公开明确内容和频次要求,在“6.23”抢险救灾工作中,对社会各界捐赠的资金和物品,实行统一接受、集中派送,在使用上严格监管、阳光操作、规范运行,每天公示捐款捐物情况,并出台专项资金物资使用公示规定,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印发《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工作要点》,将推进医院院务公开与“三好一满意”活动、“平安医院”建设等相结合,除按规定做好医疗服务、药品、医用耗材价格等公开外,主动发布服务指南、服务规范、服务公约、服务承诺、就医流程等,增强工作透明度。针对新农合、全面二孩等热点问题,组织各类在线访谈、微访谈做好政策解读,加强与公众的交流互动。四是加强扶贫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接受群众监督。
   3.稳步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完善信用信息系统(一网两库一平台)运行机制,先后印发《关于建立以信用为核心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盐城市“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等工作文件,共归集“双公示”信息10.01万条,社会法人信用信息401万条,大市区自然人及全市重点人群信用信息1916万余条,在“诚信盐城”网集中公示信息7.07万条,出具企业信用查询和审查报告1425份,涉及4759家企业。市工商部门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苏)公布全市561107户市场主体登记信息,推动375872户市场主体申报2015年度年报公示。
   4.继续推进财政税费信息公开。制定出台《关于做好2016年市与区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政府预决算公开、部门预决算公开、专项资金分配、部门采购等信息公开的主体、时间、方式及内容,及时公开盐城市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市级“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15年度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等重要财政信息。开展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等活动,将《关于取消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通知》等减税降费政策文件送达企业家手中。
   5.有序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一是环境保护方面。对市环境保护局公众信息网进行升级改造,提供空气质量实况、未来24小时分时段预报、未来三天预报等信息服务,设置“污染源监管信息”、“环评受理公示”等专栏,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等信息,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二是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每月公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发布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市药品安全信息化惠民工程(放心购)网页版、手机APP及触摸查询终端,成为服务市民日常生活的重要载体。三是安全生产方面。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每月公开安全生产监察、事故隐患排查及督促整改情况。制定《盐城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对安全生产违法失信行为进行公示,加强执法监管。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及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引导全社会提高安全意识。
   6.大力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在市财政部门网站设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专栏,及时公布全市PPP项目情况。集中推出“盐城城乡建设”、“盐阜建筑铁军”、“盐城房屋征收”、“盐城园林”等一批微信公众号,与新闻媒体合作组织“帮办进社区”、“市民开放日”等活动,加大城乡建设系统工作公开力度,棚户区、农村危旧房改造计划和实施情况全部上网公开,促进社会参与。
   我市还重点推进了中央和省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在市、县两级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专门链接,公开有关办理情况,先后主动公开了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扶持力度、建设优质棉花生产大市等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通过《中国盐城》政府网站和各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3029条,其中县(市、区)公开54021条,市直部门公开89008条。 
   2.公共查阅点 
   在市、县(市、区)档案馆、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查阅点,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开展了《“政”在你身边民生热点300问》现场赠阅等活动。
   3.新闻发布会 
   2016年,各地、各部门共举办政府新闻发布会111场,其中县(市、区)举办68场,市直部门举办43场,市政府围绕“6.23”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抢险救灾工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社会热点举办了一系列新闻发布会。
   4.新媒体平台
   微博、微信、手机APP等新媒体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年内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万条以上,“盐城发布”、“平安盐城”、“智慧盐城”等平台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日益提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受理公开申请738件,包括当面申请、传真申请、网上申请、信函申请等四种受理方式,分别为82件、3件、348件、305件,同意公开、同意部分公开、已主动公开并告知检索途径分别为380件、12件、73件。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房屋征收、征地补偿、企业改制以及民生领域行政执法类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市对政府信息公开未予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市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56件,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68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未理顺、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存有空白、政府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等等,需要继续改进完善。
   2017年,我市将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决策部署,纵深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构建公开队伍、制度、平台、服务和评议五位一体的主体框架,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中的积极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机制。对照中央和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要求,明确各级主管单位,整合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保证公开工作有人做、做得好。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轮训机制,组织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参加专题培训班,提升推进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二)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体系。结合盐城实际,制定出台我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并指导各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市直有关部门就《实施办法》提出的重要任务、重要事项出台本系统落实方案。认真总结各单位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使之形成制度,积极推广应用。
   (三)进一步提高平台建设水平。优化整合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做好栏目策划调整工作,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方便公众获取信息。在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开通便民服务栏目,全面梳理、公开各项政务服务的办理流程。年内,在“盐城发布”微博微信平台策划2场以上特色活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搭建网络问政的平台。
   (四)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充分利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组织市直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社会关切,科学编排例行发布计划,举办发布会、见面会、通气会等多种形式的发布活动。建强新闻发布工作和政策解读专家库,提高发布内容的制作水平,综合运用视频、动画、图解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政府工作宣传力度。
   (五)进一步加大考核评议力度。完善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政务公开质量和效果进行独立公正的评估,将评估结果纳入各地各部门年度考核。探索建立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员制度,邀请专家学者、记者、群众代表等对全市政务公开进行评议,实施“啄木鸟”式监督,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


                                                                             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28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