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08-08 00:00 字体:[ ]
为贯彻落实《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盐政办发〔2017〕69号)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全面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完善公开载体建设,加强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工作,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并通过在局网站集中发布、开设反馈意见信箱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编制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通过推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上网,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政策法规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

2.推进双随机抽查结果公开。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抽查方式全面实施,建立“两库一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通过局网站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政策法规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

3.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加大“四品一械”“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突击检查、暗访暗查等监督信息公开,及时公布检查结果及案件查处情况。及时转载国家和省每季度公布的药品质量公告、违法广告公告、产品召回、暂停销售、收回或撤销证书等信息。推进实施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分类分级管理,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推动食品小作坊建立安全信息公示栏。按照国家和省要求,逐步建立医药代表登记备案制度,备案信息及时公开。(各业务处室、综合协调处负责)

4.推进企业诚信信息公开。公开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黑名单”,强化“四品一械”产品召回、停产整顿、收回或撤销证书等情况公开,推进食品药品领域诚信体系建设。(综合协调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

5.推进监督抽检信息公开。建立“四品一械”定期常态性抽检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公开市本级食品药品监督抽检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不合格样品核查处置情况,保障公众获取食品抽检结果的知情权。(综合协调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

6.重大政策措施公开。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以外,牵头起草处室要在决策前通过局网站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采取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上网公开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听取相关部门、有关单位、行业协会和公众的意见,征集意见结束后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政策法规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

(二)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

1.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利用新闻发布会等载体,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公开。(应急宣传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舆情收集研判,针对涉及本行政区域内的食品药品安全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澄清事实,答疑释惑,增强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稳定向好的信心。(应急宣传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

(三)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机制。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各处室拟制公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办会程序,将公开属性作为制定会议方案的重要内容,提前安排谋划新闻报道和信息公开方式,需要公开相关信息的,在会后及时向社会公开;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向社会公开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食品药品安全会议内容。(办公室牵头,各处室配合)

2.加强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局网站内容建设。通过推进网站功能建设,着力完善搜索查询功能,进一步增强市局网站的时效性与便民性。整合信息资源,实现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强化与新闻网站的联动合作。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应急宣传处负责)

3.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办公室牵头,政策法规处及其他各处室配合)

4.加强媒体作用。加强与媒体合作,及时发布食品药品监管方面的信息,增强新闻发布的传播力。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也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应急宣传处负责)

三、工作保障

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做好政务公开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成立盐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以确保政务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各责任处室(单位)要对照工作任务,细化具体工作措施,积极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