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归档专题 > 盐城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 经验交流
我市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
发布日期: 2018- 01- 10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提高种粮农民收益, 2017年以来,我市争取省以上资金3721万元,大力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争取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实现产粮大县的粮油优质品率提高30%以上、农民优质粮油种植收益提高20%以上目标。
  一是加强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为种粮农民开展“六代”服务。针对市场化收购条件下农民收粮、储粮、卖粮、清理烘干等诸多难题,2017年以来全市通过整合粮食流通领域的现有资源,建立专业化的经营性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种粮农民提供代供种、代检测、代烘干、代收储、代加工、代销售等“六代”服务。截止2017年底,全市共建立“六代”粮食服务中心18个,年服务对象近9000户,为农代烘干132270吨、代收储138595吨、代加工16070吨、代销售85253吨,实现利润二次分配210万元。
  二是推进“中国好粮油”示范县、示范产品建设。2017年阜宁县大力推广优质品种,发展稻田养龙虾等“稻田+”种养模式,形成有机稻米产业区,首期实施3000亩,到2022年将扩大到5万亩,为阜宁“阜宁大米”品牌建设奠定基础。该项目被评为江苏省“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项目,获得补助资金764万元。同时指导全市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粮油加工企业积极申报“中国好粮油”产品,全市有7个企业9个产品通过省专家评审,产品涵盖大米、小麦粉、食用油三个方面。
  三是放大“生态大粮仓?盐城好大米”品牌效应。建立了“盐城好大米”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先后举办盐城(福建)粮食产销合作推介会、“生态大粮仓?盐城好大米”南京专场推介会,宣传推介盐城有机米、生态米、弱碱米,打响盐城大米“绿色、生态、营养、安全”牌。“射阳大米”、“阜宁大米”、“建湖大米”、“大丰大米”、“滨海大米”等区域公用品牌效应不断显现,年内全市粮食企业与客商签订粮食购销合同近40万吨,签订大米加工及深加工项目6个,投资总额达11.2亿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