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归档专题 > 盐城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 创建动态
我市“三坚持”推进城乡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 2018- 11- 21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深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目前,全市已有411个小区、660个单位、17个乡镇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建成省级分类示范小区20个,城市建成区分类设施覆盖率达60%以上,建湖县恒济镇和亭湖区黄尖镇成为省级垃圾分类试点乡镇,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处于苏中苏北前列。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坚持扩面与增效量质并举。广泛试点抓覆盖面。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为抓手,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在今年全市新增试点分类小区171个、单位253个、添置公共区域分类设施7481个的基础上,研究出台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方案,将垃圾分类工作覆盖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同时,筛选60个小区、4个街道、8个社区作为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对象,在政策和资金上予以重点倾斜,重点打造,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形成辐射效应,实现分类试点全覆盖,做好量的扩展与累积。创新方式抓实效性。“按量补贴、以效付费”市场化运作的模式,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有实力、有经验的业内知名公司具体承担区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属地政府根据实际回收量结算经费,激励中标企业主动作为,把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既解决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紧张、专业人员缺乏的问题,又提高了政府资金使用效益,减少了政府前期投入,实现政企双赢。目前,各中标企业在市区331个小区投放分类果壳箱2355余处,设置垃圾分类回收设施约440多处,安装智能设备115套,配备专业服务人员260多名,回收可回收物约5000多吨,分类效果明显。

二是坚持政府主导与市民参与双向发力。坚持目标责任管理。市级层面和各县(市、区)都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并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统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形成城管部门牵头、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今年,仅市区就投入8000余万元,添加三分类果壳箱6400余只,240升分类垃圾桶7600余只,室内三分类垃圾箱980余只,室内两分类垃圾桶1400余只。引导市民积极参与。注重宣传发动,制作专题宣传手册和手提袋、小折扇等实物,招募志愿者定期到居民小区开展宣传,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展宣传活动5000余场,市区办理居民智能积分兑换卡10张(一户一张),极大地提高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

三是坚持源头分类与终端处置同步推进。坚持源头分类。在城市加大添置垃圾分类设施的同时,配套建设再生资源中转站、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和有害垃圾暂存点,确保各类投放设施收纳能力与产生量相匹配;在农村督促指导各地根据垃圾分类新情况,完善“组保洁、村收集、镇集中、县(区)转运处理”镇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体系,确保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置全链条闭环运营。强化终端处置。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等终端设施建设,目前,大丰垃圾焚烧厂二期工程和阜宁协鑫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建成投产,新增垃圾焚烧处理能力1200吨/日,全市生活垃圾焚烧比达83%以上,列全省第三,并有望在明年第一家实现全量焚烧。同时,全面启动园林绿化垃圾、农贸市场等有机易腐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目前建成有机易腐垃圾就地生态处理设施5座、可回收物分拣中心7座、建筑垃圾调剂场6座,园林绿化和农贸市场有机易腐垃圾处理设施3座,为各类垃圾的终端分类处置提供保障,着力提升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