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归档专题 > 盐城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 经验交流
没有油田 也无大型石油公司 盐城石油装备产业为何全国领先
发布日期: 2018- 07- 20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18日,全省石油装备行业质量提升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会上,省内相关企业负责人、石油装备行业专家和各地质量监督部门相关负责人,共同探讨石油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问题,为全省石油装备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石油装备制造产业健康发展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记者会上获悉,我市石油装备产业已在全国行业领先。
  页岩气是一种清洁能源,甲烷纯度高达99%,开采后可以直接使用,这种能源对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页岩气对石油装备的要求很高,开采难度非常大。江苏宏泰石化机械有限公司于2013年研发出7 1/16-20000PSi大通径超高压体积压裂井口,深受客户的亲睐。央视《大国重器-走进页岩气》、《深度财经》等栏目纪录片的拍摄现场所用的压裂井口都是该公司生产提供的。“该产品替代了进口产品,广泛用于中国石油、石化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市场占有率达85%以上。”该公司总经理姜玉虎自豪地说。
  江苏信得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经过21年的努力,目前有2家子公司,9个钻井队。石油钻探是个复杂、高危的行业,该公司填补了国内民营石油装备行业集研发、制造、销售、钻井服务为一体化,一条龙经营模式的空白。目前,9个钻井队主要从事工况复杂的8000、9000米深井钻探服务。
  建湖虽然没有油田,也不是大型石油公司所在地,但建湖县石油装备产业集群却是全国石油装备行业唯一的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石油装备产品占全国比重20%,占全省比重70%,油田井口装置、防喷器及其远程控制装置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60%、70%。
  建湖是怎么做到的呢?原来建湖县委县政府加强产业规划,突出政策扶持。该县财政每年设立亿元以上专项资金,专门扶持石油装备行业开展规划制订、战略研究、上市融资、创建研发中心、品牌创建、招商引资、技术创新、技改贴息、引进高层次人才。对企业建设各级技术研发中心和产业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予以重点奖励。先后出台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振兴等政策文件,支持石油装备产业发展。新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省名牌的企业,分别奖励50万元、5万元;企业主导、参与制定国家标准,每项分别奖励20万元、5万元。设立主导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重点支持产业提档升级。政府投入2亿元资金用于建设国家石油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