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人胡春华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9-01-11 09:44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31个医药领域项目名列获奖榜单,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航空宇航工程系教授、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李路明领衔完成的“脑起搏器关键技术、系统与临床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研究员、盐城籍硕士生导师胡春华为该项目主要完成人之一。 

胡春华为我市东台人,1995年毕业于东台中学,系当年盐城市高考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录取。2004年,他获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学位,同年进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作。2006年,他加入清华脑起搏器团队,成为团队核心成员之一,主要研究方向为航天医学工程、软件工程与软件可靠性,参与研制成功国内首创的高性能植入式神经刺激技术平台,形成了国内首创的系列化脑起搏器。 

心脏起搏器,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但对于脑起搏器,恐怕就比较陌生了。脑起搏器有什么作用,难道大脑也需要“起搏”?脑起搏器也称为脑深部刺激器,它是一种直接作用于神经中枢的装置,主要用来治疗帕金森病等神经系统疾病。帕金森病等神经系统疾病严重危害患者健康,也给患者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据估计,到2030年,我国的帕金森病患者人数将占到全球患者总数的一半。通过植入电极直接刺激大脑,脑起搏器可以显著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是高端医疗器械的典型代表。 

脑起搏器技术难度大,一直被美国独家垄断。“脑起搏器关键技术、系统与临床应用”项目历经10多年,通过医工融合自主突破核心技术,打破垄断,并通过原创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实现全球引领;原创变频刺激疗法和变频脑起搏器,解决了帕金森病晚期步态障碍治疗的世界难题;实现体外无线充电的“零灼伤”,全球首次实现脑起搏器10年以上的质保寿命;创新电极技术和手术方法,解决了头颈运动引起电极断裂的临床难题;首创安全可靠的远程程控技术,解决了异地患者术后返诊难题。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产品疗效显著,平均为每名患者节省10万元。2017年国内市场占比达60%,而且出口英国等4个国家。正因如此,该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