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归档专题 > 盐城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 创建动态
2018年全市质监工作十大亮点
发布日期: 2019- 01- 25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提出:要以质量强市建设为契机,开展质量标杆和领先企业示范活动;帮助企业参与国标行标制定,推动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成为行业的领军者。为此,全市质监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落细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2018年在推进质量强市,实施标准引领,深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服务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亮点纷呈。

【亮点一】产品质量指数、服务质量指数和质量竞争力指数排名均列苏北第一。积极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2018年6月,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发布《2017年江苏质量报告》,我市产品质量指数、服务质量指数和质量竞争力指数分列全省第六、第八和第七位,其中质量竞争力指数较2016年排名提升4位,三项指标均列苏北第一。


【亮点二】电梯应急救援工作效能居全省前列。2018年全市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共接警1455起,一二级救援率达99.6%,平均到达现场时间14分钟,平均解困救援时间2分钟。全市共有112万只气瓶加装二维码,气瓶充装单位累计上传充装记录1720万条,全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亮点三】实现国家标准化组织落户盐城零的突破。江苏省风电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我市,全国热处理装备分技术委员会和金属切削组合机床分技术委员会即将获批。新增2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自主创新标准化试点项目、2个省级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和6个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8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高分通过验收。由我市主导和参与制定的14项国家标准获批发布,3项省地方标准正式立项。

【亮点四】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我市的第一个科研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国家风电设备质检中心、国家石油机械产品质检中心和《大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控制系统测试》项目顺利通过总局验收。省移动智能终端质检中心、环保滤料质检中心顺利完成二期实验室建设和计量合格认证申报工作。

【亮点五】发出全市首张“一企一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压减、“一企一证”、“证照分离”、“先证后核”、许可委托事项下放等多项改革举措,进一步优化“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全力打造质监许可“一公里服务”品牌。全年共办结市本级行政许可4432件,省级委托事项184件,初审国发证材料65家,各类许可事项网上申请办理率100%,实现所有办件无差错,被评为“红旗示范窗口”。

【亮点六】创新“计量惠民”载体获得社会好评。为全市2000多家企业检定计量器具近16万台(件),免收强检计量检定费1220多万元。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现场免费检测”、“实验室开放”、“计量器具你点我查”、“计量精准服务企业行”和“计量知识专题讲座”等“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服务活动,受到企业、群众一致赞誉,取得良好的社会成效。

【亮点七】有机产品生产基地继续领先苏北。全力服务生态农业发展和助农增收致富,新增11个较大规模有机产品生产基地,新增基地面积585公顷,阜宁县获批立项国家有机产品示范县,全市有机产品生产基地达29个,基地面积达3091公顷,继续保持苏北领先。

【亮点八】圆满完成新疆监管棉公检任务。共完成国储棉去库存公检2982批,计11.1万吨,期货棉公检1120批,计4.8万吨,新疆监管棉公检8260批,计35.5万吨。赴新疆奎屯参加公检的10多名同志,每天冒着零下20度的严寒,每人抽取500-600个棉包,连续工作不轮换,顺利完成公检任务,充分体现了质监铁军精神。

【亮点九】行政执法下沉一线。减少执法层级,充实加强基层执法力量。根据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关于实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决策部署,原稽查支队人员讲政治、顾大局,分别充实加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市质监局城南分局等执法监管力量,扎实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执法打假和质量提升等工作职责,以履职尽责实际行动体现忠诚干净担当。

【亮点十】接轨上海扎实推进。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同济大学联合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叶片测试技术》项目,全力服务我市风电产业发展。与上海市质检院深化合作,为全市新特产业发展提供标准研发、检验检测、科研创新等高端技术服务。学习借鉴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老旧电梯风险评估制度和利用“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开展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经验,不断提升质量监督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