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源在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19年1月25日)

发布日期:2019-01-26 12:05 来源:市政府办 字体:[ ]

各位代表、同志们:

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决胜良策,激扬了团结鼓劲的主旋律,激发了奋发向上的精气神。会议审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依法完成选举任务,是一次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对于团结动员全市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投身“两海两绿”新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必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此,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向服务大会的各个单位、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上级组织、各位代表和全市人民对我的信任与重托。我到盐城工作已经3年了,已深深融入并热爱这片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热血与情怀的红色土地。我一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向人民学习,与人民同心,为人民奋斗,决不辜负人民的重托。

2018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我们干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高质量发展有为有位,改革开放有声有色,人民生活有滋有味,管党治党有力有效,事事实打实,件件连民心,有的还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感到,任何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精彩瞬间的背后,沉淀着经年累月的付出和不为人知的汗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突出有效监督,突出以民为本,突出依法治市,突出自身建设,为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为盐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的人大力量。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为推动人大工作和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持。“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希望各位代表植根于人民,带头做改革发展的模范、尊法守法的模范、服务人民的模范、严格自律的模范,用良好形象、过硬作风、有效工作擦亮人大代表这张“金色名片”,为盐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力量,留下更多闪光印记。

2019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奋斗是最鲜明的底色,实干是最嘹亮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落实中央指示,贯彻省委部署,顺应百姓期待,我们都是追梦人,要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砥砺奋进,逐梦前行,努力走在前列。

一、奋进逐梦,走在前列,高举旗帜的信念要更坚定。旗帜决定方向,核心凝聚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我们开拓奋进的精神旗帜,是照耀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思想灯塔。要坚决筑牢信仰之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结合盐城实际深入贯彻新思想、落实新思想,让真理的力量在盐阜大地绽放更加灿烂的光芒。要坚决维护领导核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下,开足马力,奋进前行。要坚决确保政令畅通。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自觉把盐城工作放在大局中思考谋划,与“北京时间”对表,与“时代脉搏”共振,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

二、奋进逐梦,走在前列,推动发展的定力要更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定力比财富更宝贵。要咬定目标。越是在深刻的变化变局中,越要提高站位,把握发展的内在规律,不为短期变化所干扰、不为外部议论所困惑,坚定做好自己的事情。要牢牢把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一主要矛盾,咬定“两高”目标,贯彻“六稳”要求,确保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航向不偏,实施“两海两绿”的力度不减,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决心不移,朝着目标奋力前行。要下定决心。把“进”作为追求和导向,以“稳”的定力夯实“进”的基础,以“转”的主动赢取“进”的机遇,以“新”的思维拓展“进”的空间,以“实”的作风保障“进”的成效,把“进”的每一步都迈得坚实有力。要坚定不移。当前,目标已立、措施已定,要拿出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打硬仗、闯难关的坚韧,敢担当、善作为的干劲,把目标任务一步步落实。任何事情,只要符合党的要求、符合人民意志、符合客观逻辑,就要一抓到底、一干到底,干出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

三、奋进逐梦,走在前列,一心为民的情怀要更浓。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全市还有7.6万低收入人口,还有许多群众面临看病难、住房差等现实问题,还有不少群众合理诉求没有得到满足。没有这些群众生活的明显改善、群众诉求的有效解决,就实现不了真正的全面小康。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机遇,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一人不少、一户不落。我们什么时候都必须牢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把更多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到民生领域,在群众“最盼”的问题上动脑筋,在群众“最需”的事情上做文章,在群众“最急”的工作上下功夫,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发展指标有更多的“幸福指数”、发展成果有更多的“民生含量”。我们什么时候都必须明白,人民群众的利益既是宏大的,更是具体的;既有长远的,又有眼前的;既有整体的,也有个人的。既要扎实推动中心城市繁荣发展,也要同步推进棚户区、城中村共享城市文明;既要满怀激情地绘好乡村振兴的盐城画卷,也要稳步推进农业转型、农房改善、农村改革;既要抓好“两重一实”重点工程,也要解决好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会治理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问题,让一个个民生“难点”的解决成为撬动社会进步的“支点”。

四、奋进逐梦,走在前列,激情拼搏的劲头要更足。最是奋斗动人心。正是一代又一代盐阜人民百折不挠、苦干实干,才有了盐城今天的发展局面。唯有愈难愈进,才能在前进中抢“时”夺“机”、应“势”而“上”。要激发担当作为的奋斗精神。比理念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盐城要走在前列,干部必须身先士卒。要以敢干诠释担当,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要以巧干丰富担当,少谈不行的千般理由,多想能行的万般办法,遇到困难不绕行,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做高质量发展的拓荒者、探路者。要以干成定义担当,一茬接着一茬干,一件接着一件办,干出一番新天地。要汇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抓住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需要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共同拼搏。克服前行中的困难,需要全市人民发扬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团结协作、化危为机。走好“两海两绿”路径,需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各方面的“力量因子”,把令人振奋的“蓝图”变成令人信服的“实景”。要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从严处着手、向实处发力,拧紧从严治党的螺丝,上足作风建设的发条,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用好高质量发展考核和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保护好广大干部的积极性。要筑牢廉洁自律各项制度“屏障”,让忠诚、干净、担当、实干成为干部作风的主旋律,以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赢得群众信任,以恪守底线的实际行动展现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唯有只争朝夕、苦干实干,才能书写新历史、创造新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