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打造“一卡通”服务管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9-01-09 10:03 来源:建湖县人民政府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加快该县“智慧建湖”建设步伐,提升全县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近年来,建湖县积极探索并实施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城乡一卡通”工程,整合各方资源,集中突击攻坚,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新模式。

社会保障卡“城乡一卡通”是以县高新区智慧产业园的江苏先云云计算数据中心为支撑,搭建系统硬件运行环境和信息资源数据库,组织电脑客户端、手机客户端、自助服务一体机等一系列应用平台设计开发,提供窗口、终端、网上、掌上、热线等多种服务渠道的全方位、一体化的综合便民服务平台。

截至目前,该县已投入600多万元,初步建成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应用平台,基本覆盖招聘、求职等就业服务领域和社会保险参保缴费以及养老金、失业金、社保补贴等待遇支付领域。同时,该县按照省、市人社部门统一部署,先期开展电子社保卡试点工作,2018年11月12日在建湖人社社保卡“一卡通”APP平台上签发了江苏首张电子社保卡,标志着该县社保卡线上线下全面打通。目前,该县正全力推进城乡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社会保障卡线上手机结付、线下自助结付。“下一步,我县将加速推进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城乡一卡通’工程建设,积极拓展社会保障卡在财政、农业、民政、教育、公积金等政府部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并向公共交通、文体旅游、商业消费等领域延伸,涵盖身份识别、电子凭证、电子支付、信息查询等多种功能,努力构建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新模式,实现社会保障卡‘一卡多用、一卡通用’。”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