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加快构建养老服务新格局

发布日期:2019-10-21 08:33 来源:建湖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养老事业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建湖县立足地方实际,整合各类资源,创新发展模式,不断深化养老服务体制改革,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融合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

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创办养老机构。完善优惠扶持政策,对不同社会主体投资兴办的养老机构和其他养老服务设施,实施与公办养老机构同等的建设补贴、运营补贴、医保定点等税费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对养老机构的指导、监督和管理职能,加强社会养老机构的规范化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建立养老机构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市场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积极运用“互联网+”“市场+”的手段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功能。建设运营呼叫服务平台、服务老人、养老服务组织机构“三位一体”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引进优质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运营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居家服务站点,为居家老人提供全方位上门服务。

深化医养融合发展。建立健全与养老服务体系相适应的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建立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制度,为老年人免费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加强老年人健康指标监测和信息管理。养老机构实现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为机构内老年人提供更加完善的医疗、康复护理服务。医疗卫生机构开设老年人挂号、就医绿色通道。倡导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鼓励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为社区失能老年人设立家庭病床,建立巡诊制度。

发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为老服务作用。确立“社会组织+养老”的发展思路,鼓励和引导公益性、互助性老年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其参与养老服务项目的实施和管理。大力发展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加强对空巢、独居、高龄、失能、失独等老人的关爱力量,调动全社会敬老助老的积极性、参与度。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