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县:法律援助“四类”弱势群体振民心

发布日期:2019-10-22 09:59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来,响水县法律工作者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紧扣社区实际情况,积极为留守儿童、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提供多元化法律服务,获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注重服务留守儿童。充分发挥“法护人生工作站”作用,利用假日期间为留守儿童开展普法教育,组织开展各种学法活动,提供法律援助,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尽力帮助解决留守儿童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自2018年11月以来,开展“法律微课堂”、“法律脱贫小知识”、“心愿梦想”故事分享会等一系列活动共78次,参与活动的留守儿童3000余人次。留守儿童的学法热情、法律意识明显增强,通过学法,使留守儿童知道什么行为是合法的,什么行为是违法的,什么叫犯罪,明白了学好法律才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是注重服务残疾人。大力开展助残宣传。依托社区资源,提供就业咨询,就业岗位推介,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良好氛围。向残疾人发放法律援助联系卡,及时为残疾人提升法律援助服务。以“助残周”为契机,组织慈善义卖、长护险体验等便民活动,提供各类辅具适配、残车置换、健康体检等服务。

三是注重服务老年人。开通老年人维权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各村居法律援助联系点作用,为老年人提供援助预约、援助上门、援助优先、援助材料代写等服务,同时针对老年人赡养这种可调可诉的纠纷特征,把握诉前调解这一原则,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以修复家庭关系为目的进行援助。

四是注重服务农民工。将农民工作为普法的重点对象,以派发宣传资料、设立法律咨询、群发普法短信和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在企业、建筑工地区域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创造条件让农民工学法懂法用法。向农民工发放法律援助便民联系卡,以便在遇到涉法难题时随时拨打求助,并依托各村法律援助联系点,针对申请援助的群体性农民工讨薪案件,指派专职人员提前介入,帮助收集证据材料、写好相关文书,及时与劳动部门及企业方沟通,尽可能争取诉前调解或和解的方式解决纠纷。强化农民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农民工遭遇的工伤纠纷、劳资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案件,做到第一时间介入调解,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