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县着力打造农村新型社区“响水样板”

发布日期:2019-11-11 09:35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近几年来,响水县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结合镇村实际,系统谋划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科学合理选定推进模式,全面建设新型农村社区。

走进七套中心社区高场村新型社区,一栋栋白墙红瓦小别墅鳞次栉比,农户门前都铺满了金黄色的稻谷,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首批入住的居民王化兰正忙着张罗午饭,谈起居住条件的改善,王化兰笑在嘴上,乐在心里。

高场村新型社区是全县首家实施“嵌入式”设计的新型社区,占地面积63亩,原有住户25户,经提升改善后,可入住130户左右,原有的废沟、池塘、荒地等将全部打造成微景观,达到了节约土地、节约成本、改善环境、改变面貌的目的。

农房改善不只是居住形态的改变,更多的是满足群众对住房、生活、就业等全方位的需求。为此,运河镇运西村在推进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过程中,坚持系统思维,同步谋划产业发展,完善配套设施,优化就业、医疗、文体、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配置,顺应集中居住变化,确保农民群众留得住、住得好、能致富。

崭新的家园、美丽的环境、幸福的生活……高场村和运西村的华丽蝶变,是该县扎实推进农房改善工作的生动写照。近两年来,响水县把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作为实现高质量脱贫的民心工程,作为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作为推进跨越赶超的重大机遇来抓。响水县按照“四化同步”的要求,重点引进层次较高,符合产业定位的劳动密集型工业项目,因地制宜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做到每个农民集中居住点附件都有一个企业园区或者农业园区,让搬迁群众居住在社区,工作在园区。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危房已有2192户完成改造,占总户数的93.88%,剩余143户危旧房,近期将全部改造到位。全县新开工建设集中居住点40个,总建筑面积123.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11207户,近期规划实施5235户,已建成3549户,其中老舍恩覃、大有淮河等8个农村新型社区已交付使用,运河三套、黄圩云彩等16个基本建成,南河昌盛、双港丰大等16个正在加快建设,年内32个集中居住点将全部达到入住条件。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