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率先实现市域生活垃圾全量焚烧

发布日期:2019-11-13 09:54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今年7月,随着总投资6.7个亿、日处理能力1500吨的市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厂建成运行,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域生活垃圾全量焚烧,走出了一条具有盐城特色的城乡垃圾治理高质量发展之路。 

市域垃圾终端建设高质量。生活垃圾焚烧项目是静脉产业园的核心项目,也是我市重大环保民生项目、“两重一实”城建重点项目,按照市委书记戴源、市长曹路宝调研市静脉产业园建设工作提出的“高水准规划、高质量建设”等相关要求,市城管局、市城投集团集中精力,高效实施,2018年3月项目开工建设,2019年7月底规模150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建成运行,处置大市区和临时统筹射阳县和建湖县部分区域生活垃圾。截至10月底,该焚烧厂已处理16万余吨垃圾,发电约5910万度。11月11日,记者在市静脉产业园的生活垃圾焚烧厂,看到门口有一个大屏幕,屏上可以看到粉尘、颗粒物、二氧化硫、氯化氢、一氧化碳等多项实时检测排放数值。“我们垃圾焚烧厂按照最新的国家《生活垃圾焚烧厂评价标准》中AAA级无害化等级评定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处理质量标准国内领先,部分指标达到国际先进,焚烧烟气指标达到欧盟2010标准。”市城管局环境处处长闻建荣介绍说。 

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促进生活垃圾处置模式由原来的卫生填埋为主向全量焚烧转变。2017年建成投运了日处理能力800吨的滨海生活垃圾焚烧厂,2018年建成投运了日处理能力均为600吨的阜宁协鑫生活垃圾焚烧厂、大丰生活垃圾焚烧厂二期,特别是今年建成投运了市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厂,全市垃圾处理终端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市城乡日产生活垃圾约4400吨,目前全部实现焚烧处置。今年年内,还将建成射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三期、响水县生活垃圾填埋场一期B库区、建湖县生活垃圾填埋场项目,届时将达到每个县(市、区)都有1座应急备用填埋场的生活垃圾规范处置要求。 

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确保农村环境长治久洁的惠民工程,也是广大人民的共同期盼。我市立足实际,加快构建“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市)集中处理”的城乡统筹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共新建涉农镇(区、街道)压缩式垃圾中转站202座,配备了保洁和垃圾收运人员19320名,确保镇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全过程不断链、常态化。截至2018年底,实现了全市2104个行政村收运处全覆盖。 

为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整体处置水平,今年市人大将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水平作为1号议案,加以推动。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领办,实施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干净行动”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能力。通过基础设施设备提档升级、配足一线保洁人员等措施,确保全市2104个行政村按照“无暴露积存垃圾、无水面岸坡垃圾、无未密闭清运车辆、无敞开式收集容器、无垃圾简易填埋”的“五无”标准,建成清洁美丽乡村。 

餐厨、建筑垃圾处置年内实现全覆盖。我们生活的城市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餐厨垃圾,餐厨垃圾处理一直是城市面临的一大难题。加快推进城市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理势在必行,2018年建成投运了日处理能力100吨的市静脉产业园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一期项目、日处理能力50吨的东台生久餐厨废弃物处理厂,2019年年底建成投运日处理能力150吨的市静脉产业园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二号线、日处理能力90吨的大丰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日处理能力50吨的滨海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实现市域范围餐厨废弃物收运处一体化全覆盖。餐厨废弃物处置能力的提升,不仅使餐厨垃圾变废为宝,实现了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也有利于从源头上消除“地沟油”和“泔水猪”等带来的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全市域推进,全市现有建筑垃圾处置资质企业8家,年处理能力共计290万吨左右。2019年,东台市(35万吨/年)、射阳县(35万吨/年)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完成升级改造,增加了装潢垃圾生产分选线;建湖县(18万吨/年)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已建成运行。年处理能力57万吨的市静脉产业园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将于今年底投入运行;大丰区30万吨、滨海县40万吨、阜宁县30万吨、响水10万吨的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年底前均开工建设,力争在2020年底全市建筑垃圾全部实现资源化利用。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