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建立“五大机制”推进温情救助

发布日期:2019-11-29 08:54 来源:建湖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建湖县以“三聚焦两不愁”为工作重点,建立“五大机制”,扎实推进温情救助,着力提高社会救助工作水平,赢得了困难群众的广泛认可。

建立精准识别主动发现机制。为改变遭遇不测、因灾因祸导致生活困难群众求助的状况,该县建立精准识别主动介入机制,落实村居干部、民政主任工作责任,要求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识别、第一时间介入”。凡因意外致困的,由村居干部主动上门核实基础信息,通过求助热线上报镇(街道、区)民政办(社会事业局),镇民政办(社会事业局)在接到村居求助信息后,24小时内安排专人进村入组上门复核,拿出详实材料,在履行一定程序后,72小时内完成审批,整个发现、介入、识别、比对、审批过程都由镇村干部“包干”,基本不要群众跑腿。

建立急诊救助快速响应机制。为发挥临时救助在解急难中的独特作用,该县建立和完善临时救助相关制度,不断优化临时救助流程,积极推进分类救助、先行救助和特别救助,用“临时救助+”的“急诊救助”模式,着力构建衔接有效的“急诊救助”链。今年以来,全县临时救助1760户,先行救助840户,特别救助560户。

建立弱有可扶梯度救助机制。该县着力构建“弱有可扶”社会大救助体系,积极扩大救助对象范围,推行以保障绝对贫困对象为基础向相对贫困对象拓展的救助新格局,按照特困供养对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支出型贫困家庭等4个不同层次,分类分层、阶梯递进进行救助,保证各类困难群众在政策框架内享受到应有的社会保障。该县还积极推进实施社会救助与市场物价指数相匹配的保障调节,努力保证保障基金随着物价上涨而上涨。今年7月1日起,全县社会救助分类保障资金再次以10%的额度大幅递增,保证城乡困难群众不因物价上涨而生活受到影响。

建立多元参与联动救助机制。在充分发挥政府托底救助功能的同时,该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一方面引导慈善组织、公益社会组织、专业志愿服务组织、专业社工、社会爱心人士等多元化主体参与扶弱济贫,另一方面发挥“村帮办”作用,支持和允许村居(社区)拿出一部分集体积累设立扶贫帮困基金,形成政府救助兜底保基本和社会力量参与促提升的良性互动。2018年,县镇两级慈善组织先后发放救助资金400多万元,近4000名城乡困难群众得到了慈善救助。县同城爱心接力站、爱建湖公益之家等多家社会组织帮扶困境老人、留守(困境)儿童、孤寡失能对象2000余人次,为精准救助发挥了积极补充作用。

建立进出有序应保尽保机制。一是建立识别系统,与全国低保阳光平台相贯通,适时信息更新,依实动态调整,保证低保数据全面精准。二是组织逐户逐人核查,通过信息比对、资产评估、群众座谈、结果公示等形式,确保缓退渐退、应进则进。三是实行“按户保”与“按人保”相结合,区别贫困家庭不同情况,合理核实家庭收入,实行家庭刚性支出和就业成本抵扣,努力扩大低保对象的覆盖面。近期,该县专门组织对2014年以来退出低保的对象进行“回头看”,经复核后有500多户符合重新进入低保条件,现已全面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保证了实际困难群众得到人性化关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