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突出普惠导向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发布日期:2019-11-29 09:06 来源:建湖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深秋水乡,景色如画,徜徉建湖小城,处处弥漫着文化的芬芳,吐露着文化的气息,绘浓了文化的色彩。

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积淀着最深沉的精神追求。近年来,建湖县以促进文化繁荣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放大“中国淮剧之乡”“中国杂技之乡”品牌效应,着力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文化志愿服务、普惠服务,让文化雨露“润泽”水乡大地,让百姓的文化生活流光溢彩。

亮——文化品牌璀璨夺目

该县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淮剧、杂技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文化艺术充满生机和活力。每当清晨或傍晚,城市的绿园、公园、广场都会集聚一班淮剧“票友”,精彩绝伦的杂技艺术更是群众的“心头爱”“心头好”。

该县注重精品打造,杂技剧《小桥流水人家》先后获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优秀剧目奖、第四届中国杂技艺术节优秀展演奖,亮相山西省首届华辰艺术节,荣获“上海大世界城市舞台中国魅力奖”金奖;杂技《凌寒独自开》获江苏省文华优秀节目奖;红色杂技剧《华中鲁艺1941》被列为省艺术基金2019年资助项目。县淮剧团现代大戏《马一刀与肖神剪》成功首演并开始巡演,淮剧《买房卖房》获第四届文华优秀奖,大型现代淮剧《芦荻知秋》选段参加江苏省首届戏曲春晚演出,我县成为中国戏曲家协会唯一县级共建单位。“马群棕编”和“冈西剪纸”作为非遗保护实践优秀成果代表,参加盐城市非物质文化精品展,提升了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

该县依托“中国杂技之乡”“中国淮剧之乡”品牌优势,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提高艺术作品创作质量。以现实题材为重点,结合国家、省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及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大力推动全县艺术精品创作生产,全年完成新创剧(节)目8个以上。创塑文旅特色品牌,开发了淮剧、杂技主题的家纺抱枕,淮剧人物的陶瓷雕像,以剪纸元素为主的书签等系列文创产品。加强群文作品的创作生产力度,鼓励全县书、美、摄、音等作者创作一批精品力作,斩获省级及国家级大奖。

丰——文化活动多姿多彩

11月21日,首届中国淮剧之乡艺术周精彩开启,期间,越剧、淮剧等多台剧目轮番上演,来自上海、盐城以及建湖县的越剧团、淮剧团、淮剧沙龙等剧团剧组为戏迷奉献上一道道丰富的文化大餐。

“淮剧周末舞台、杂技周末剧场、欢乐广场……这些活动是老百姓的最爱,淮剧唱起、杂技舞起,现场便是座无虚席。”“太喜欢听淮剧了,自己退休后就喜欢唱唱淮剧,如今有了展示的‘小舞台’,别提多开心。”现如今,在建湖,淮杂非遗、冈西剪纸、恒济舞龙、芦沟诗词、上冈说唱等活动可谓丰富多彩,文化雨露滋润了人们的心田。

多年来,该县精心办好“周末文化超市”,采用“超市化”供应、“菜单式”服务、“订单式”配送的文化惠民模式,通过周末淮剧舞台、道德讲堂、欢乐广场等8个活动载体,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常态化。除了正常开展文化惠民“三送”活动外,重点开展“杂技周末剧场”“杂技村村到、校校到”“淮剧周末舞台”“欢乐广场”“淮杂文化庙会”“淮杂艺术周”和各类节庆文化活动,做到文化惠民活动周周有、村村到,切实扩大文化惠民受众面和覆盖面。截至目前,完成惠民演出1500余场。

加大淮杂文化保护和传承力度,积极打造“淮杂进校园”品牌,编印非遗传承教材《淮剧·杂技》,推动淮杂文化教育系统性、规范性和科学性。鼓励中小学校成立艺术社团,开设“小淮班”“小杂技班”“小京班”等戏曲社团、兴趣班,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百人淮歌《艺教春晖》参加全国艺术现场展演,淮剧课本剧《公仪休拒鱼》参加江苏省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获一等奖。文化志愿者姜茂友、徐清国历经20多年,收集建湖方言,自费出版《建湖方言大辞典》,金学桂等民间淮剧爱好者先后创作了《北秦庄之恋》《青年乔冠华》《千秋忠烈陆秀夫》等剧本传承淮剧舞台语言,传播水乡文化。

书香韵味“飘”全城,该县扎实推进全民阅读,打造“文脉建湖”图书馆总分馆联动下基层阅读活动品牌。开展“书香惠农兴家园”农民读书节暨农家书屋阅读推广活动,组织全民阅读推广大使、阅读之星、农家书屋领读者等文化志愿者,在全县199个村农家书屋开展“六个一”活动,把阅读红色经典纳入农家书屋主题阅读推广活动的重要内容;举办“书香传承”亲子故事阅读、“创战起源”动漫发展简史讲座、“全民阅读手拉手·阅读推广”等阅读推广活动50余次。创新开展诗赋大会、征文演讲比赛、朗诵会、红色经典故事会等主题活动,在“书香江苏”微信公众号加大推广力度,通过网络直播吸引万人互动,赢得了读者关注及支持。建湖被评为江苏省“书香城市”示范县。

暖——文化服务赢得民心

在建湖县,有这样一支文化服务团队,他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县文化志愿者协会于2017年在“志愿江苏”平台注册,是由县文化馆发起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通过广泛开展慰问演出、辅导培训、展览展示、文艺扶贫等各类文艺志愿活动和项目,传递积极能量,营造文明风尚。

近年来,该县文化志愿者协会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丰硕成果,宣讲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新创作反映新时代特色的《雪中送炭》《回家》《凤还巢》小淮剧、淮歌情景剧等曲艺节目;以文艺小分队的形式,开展文艺镇村行活动,进村居、进校园、进军营、进敬老院,先后组织演出200多场,受惠观众超过6万多人。去年,方言独脚戏《十年一步一重天》获盐城市“辉煌四十年”文艺化宣讲活动二等奖。

该县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组织开展“文明建湖·温暖新春”“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新人”“争做文明人,共建文明城”等集中志愿服务活动,掀起全民参与热潮。深入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情暖夕阳”以老助老项目被中宣部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积极支持社会志愿组织发展,组织“牵手·圆梦”行动,共有277名学生长期受到帮扶;实施“牵手圆梦·宝贝不孤单”项目,募集爱心基金近20万元。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恒济镇建河村、颜单镇沈杨村、近湖街道太平村、上冈镇益民村成为村级试点,颜单、上冈为镇级试点,建成曹翠花、谢红光、季发农等一批志愿服务工作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实——文旅产业再上台阶

该县发挥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结合打造全域旅游实际,以九龙口旅游度假区等县内旅游载体为依托,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延伸发展,推进文旅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业绩、新成效。

该县深入挖掘淮杂文化、龙文化、渔耕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与旅游融合的优势。利用好中国杂技之乡、中国淮剧之乡两大品牌,大力推进淮杂艺术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大文旅产业招引力度,举办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上海马克热敏纸品、鸿祥包装印刷等项目相继落户。今年,该县在九龙口旅游度假区建设“淮剧小镇”,盐城市主要领导多次到建湖专题会办、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明确项目的投资主体、规划设计、建设方案等内容,通过串点成线、串线成景,打造文旅特色,致力将小镇建设成拷问灵魂、震撼心灵的精神家园。目前,项目正按时间节点加快建设。

该县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活动,推介建湖旅游,让更多人感知建湖。今年,先后举办了“九龙争锋,纵马湖荡”“马自骑”“文旅融合,美好生活”宣传、第三届乡村旅游节、“游九龙湿地,看建湖杂技”一日游体验、全市旅游年卡建湖推介等一系列活动;立足特色文化资源,打造更多体现文化内涵的建湖特色文旅创意产品。组织冈西剪纸、黄铜书签、红糖果子等文创产品参加江苏省首届旅游文创商品大赛和2019年盐城市文创旅游商品大赛,取得较好成绩。

近年来,该县坚持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作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抢抓机遇,瞄准需求,大力推进文旅产业发展。深度挖掘建湖水乡生态、历史、文化之美,有针对性地开发了顺应需求、彰显特色、富有成效的旅游产品。县文旅局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该县将瞄准市场需求,以九龙口旅游度假区为重点,做好“文化+旅游”文章,并与上海等地的知名旅行社共同设计性价比高的旅游产品,让更多人认识建湖、走进建湖、爱上建湖。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