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县“333”模式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实效

发布日期:2019-11-04 09:36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响水县司法局紧紧围绕青少年这个重点普法对象,精准实施法治教育,优化法治育人环境,采取“333”模式有效提升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法治素养。

巧用3种载体,普法形式多样。课堂普法,以小学《思想品德》和中学《政治》课程为主,将法治教育纳入学科课程,每月开办1节法治教育专题课,让中小学生渐进式学法懂法;活动普法,以“法律进学校”为载体,邀请律师进校园说法,使学生从小知法、懂法、守法。定期开展“小手拉大手”趣味性普法活动,在欢乐中学到法律知识;文化普法,充分利用校园宣传栏、校园网等普法阵地,用宣传画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将法律知识形象化,打造校园“法治文化长廊”,营造校园法治文化氛围。

突出3个教育,普法紧扣节点。新生入学法治教育,对一年级学生突出文明礼貌、遵守纪律和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对初一、高一新生突出自我保护、远离网络毒品、维护身心健康等方面的教育,促进其身心健康成长。开学法治教育,新学期开学时,开展“法治教育第一课”,让学生正确处理好学、教、尊、助、礼、让等方面的关系,增强其崇德尚法观念。入队入团教育,抓住少年入队、青年入团关键节点,通过集体宣誓活动,对新入队队员、新入团团员进行爱国、爱校、爱家教育,引导学生在家庭做好孩子,在学校做好学生,在社会做好少年。

注重3类结合,普法拓展外延。将法治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开展“德法”讲座,给学生解读道德规范与法律的联系,让学生在传统文化学习中提升法律素养。法治教育与安全教育相结合,突出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安全等教育,邀请消防官兵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模拟消防安全演练,增强学生防火安全意识。法治教育与遵纪教育相结合,讲解历史名人遵纪守法故事,开展“零违纪·法治校园”创建活动,培养学生走好路、唱好歌、做好操、扫好地、上好课、读好书、写好字、做好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