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县多举措确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100%

发布日期:2019-12-04 17:12 来源:阜宁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是县级医保局成立的第一年,也是社保费征缴职能划转税务局的第一年,对县级医保筹资工作特别是城乡居民医保筹资工作是一次重大考验。10月12日,阜宁县召开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工作会议,由县政府统一部署,各镇区街道和县医保、税务、卫健等部门联手行动,确保城乡居民应保尽保、参保率100%。

一是超前备课,摸准信息。阜宁联合医保、公安、统计等部门,从6月份起,对全县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外来人口、外出打工创业人口等信息一一比对,为实现城乡居民应保尽保打好基础。对户口在阜宁但未在阜宁参保的人员,该局对接相关镇村一一电话联系,了解是否已在外地参保,做到心中有底、扩面有数。对五保、低保、建档立卡等符合全额资助条件的低收入人口,民政、扶贫等部门相互协作、及时调整。

二是广泛宣传,政策进户。该县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阜宁发布”微信公众号、定点医药机构户外显示屏等,广泛宣传2020年医保参保及报销政策,让城乡居民清楚参保的好处、不参保的坏处。同时,印制《给全县广大城乡居民的一封信》、《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须知》等,广泛散发传播。发动镇村组干部、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医生、镇区医保分中心人员深入农户,面对面讲清楚缴费标准、缴费方式、结报政策等。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保证所有在校学生全部参保,并带动全家参保。

三是分工协作,形成合力。由该县医保局牵头,建立由税务、卫健、财政、民政、残联、扶贫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城乡居民筹资工作开展情况。医保筹资相关方随即开展行动,各镇区街道逐一落实村组宣传发动、代收代缴责任,税务部门落实税务分局操作流程讲解、医保费征缴归集责任,卫健部门落实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政策宣传讲解、待遇保障到位责任。该县统筹协调,全员参与,划区分工,查漏补缺,将参保动态信息及时与镇区街道、税务部门沟通,对参保进度每天一统计,一周一发布,并提请县政府半月一通报,确保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一户不少、一个不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