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建设新型农村社区 留住浓浓的乡愁

发布日期:2019-12-05 09:52 来源:建湖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2019年11月27日早晨,在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建阳镇西尖村新型农村社区,新入住的李文富正在自家的“微菜地”忙着浇水,他说,“旧房虽然拆了,但住进了比过去条件好若干的新房,配套设施样样全,有个小菜地种种菜啥的,也够吃了。”在恒济镇恒东村新型农村社区的苏力国也有同样的感受,这不,他把刚买的电动三轮车停在了社区内的公共车库中,他说,“做梦都没想到会过上这样的生活,房子我很中意,新买的车子我很中意,新换的工作更是中意,一切都很中意。”

2018年4月份以来,建湖县在盐城全市率先开展自然村庄整村改造试点工作,农房改善“动力足”、农房拆迁“力度大”、社区建设“成果优”。截至目前,共改善农户住房11603户,去年新建12个社区1330套住房全部分房,今年新、扩建的16个社区全部开工建设,大部分主体封顶,新型农村社区美丽宜居画卷缓缓铺开,成为建湖乡村独特的新型“标识”。

“住上好房子、走上好路子、过上好日子”。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切而又朴实。在前期农房改善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群众对住房需求持续提升的基础上,11月23日,该县召开专项会议,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推进这项工作。该县县委书记陈平表示,“明年,我们共计划改善农房10840户,新建新型农村社区11个,扩建新型农村社区8个,新建住房2920套,努力将农房改善这项民生工程建成人民满意的民心工程,做好乡村振兴的建湖答卷。”

“这样的好房子谁都想要呀,住了十几年的老房子,质量不但不保证,就是以后儿子带个媳妇回来,这样的房子不好看呀。”“是的,我看像西尖村房子挺好,美观不说,周边还有个产业园,就近上班也方便。”……上冈镇桃园村、庆丰镇北凌村村民王强、刘贵在参观完其他镇的新型社区后,感慨万千。在拆房、建房前,该县镇区干部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带领村民参观。房子好不好,一看便知道。该县在新型农村社区选址上切实做到让群众动心,严格执行远离“三高”(高铁、高速、高压线)、靠近“两道”(国道、省道)或园区的要求,优先选择“交通条件较便捷、地形地貌有特点、产业发展有潜力”的村庄作为农房改善工作的重点村庄,让农村群众既能安居,又能乐业。

在房屋规划设计上,该县充分考虑“乡愁”的元素,紧扣“水乡特色、田园风光、自然景观”要求,依托原有的乡村河道、地形地貌,多采用“逆规划”设计手法,多保留村庄现状自然肌理,让水、田、林等成为新型农村社区的自然边界,空间上始终保持错落有致、水系畅通、田园相嵌的乡村特色,留住更多“乡愁”。该县县长祁从峰说,“在完成每个村庄搬迁改造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后,我们要求社区形成规划文本、文史资料、规范管理等三项成果,更好留住历史记忆、乡愁记忆,展示农房改善成效。”

在社区房屋建设过程中,该县不含糊、不草率、不将就,制定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绿色示范清单和红色问题清单,从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和实际出发,对房屋户型、内部细节等方面进行把关。恒济镇恒东村设计56、85、106、120平方米等四种户型,九龙口镇梅苏村设计60、80、100、110、120平方米等五种户型,其他各相关村根据需要,设计出适用于各类人群的户型,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支持。“我老伴走得早,家里就我一个人,旧房拆掉了要是再买新房,对我来说确实是个负担,多亏政府兜底保障的好政策,让我也住上了新居,房子设计得对我老人来说很实用,感谢,感谢!”收成村的李成如老人对政府的住房保障政策感激万分。

今后,新型社区怎么管理也是摆在当前一项现实的问题,关键是人进了社区怎么管理,这也是做好做实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的重点内容之一。该县九龙口镇收成村有“新招”,村支书告诉记者,社区已经开始谋划收成村的小区绿化、河道整治、垃圾清运、技防安装等治理工作,村干部牵头,组成物业管理团队,统一规范章程,为小区居民提供管理和服务,引导住进来的农民群众适应新的生活方式。该县在做好物业管理工作方面作出明确规定,由所在村委会作为新型农村社区物业管理责任主体,组建社区日常管护队伍,每60户配置1名保洁员。同时,对小区管护的经费等方面逐一进行了规定,切实保障小区建设,维护小区环境。

“既要住房好,又要钱包鼓。不能让农民群众搬了屋子,穷了口袋子。”该县九龙口镇负责人说。今年,该镇收成村利用农房改善契机,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强化土地集中连片综合整治,实施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组建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推广稻虾轮作、藕虾轮作等绿色循环种养模式800亩,按股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分红,提升土地产出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上冈镇树新村实施农房改善,拆除578户农房,通过宅基地复垦和土地整理,新增耕地958亩,村里按每亩900元的租金价格全部流转给盐城市银宝集团,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通过“二次分红”充实了农民的口袋。

向好的新居,不变的乡音,浓浓的乡愁。新型农村社区正是农村群众的福祉,更是城里人的向往。建湖县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农房改善这一课题,持续探索创新村庄管理模式这一机制,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两项改革,理顺集体与群众、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少数人与多数人三大关系,用心用情、走稳走实,全力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