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糖尿病防治综合模式初见成效

发布日期:2019-02-18 15:38 来源:东台市政府办 字体:[ ]

东台市积极推进糖尿病防治综合模式,采取筛教并举、治管结合措施,在市镇村一体化医共体“五大中心”(远程会诊、影像诊断、病理检验、心电诊断和消毒供应)和“互联网医院”(开展“四送服务”,即送医、送药、送护理、送健康促进上门)融合共享下,有效破解了糖尿病防治优质医疗资源不充足、下不去的难题,全面推进糖尿病综合防治工作。到目前,该市在管糖尿病患者3.6万余人,规范管理率达68%,血糖控制率达58%,糖尿病防治综合模式取得初步成效。

该市组建了由市人民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相关专业人员构成的“健康面对面”团队,利用周休时间,到糖尿病患者较多或防治效果相对差的村镇开展诊疗、咨询等活动,并发放“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复诊手册”。近年来,该市累计开展“健康面对面”活动29次,出动市级专家147人次,服务17个社区的5197名居民,发放糖尿病及并发症随访手册2000册、糖尿病相关宣传单8种7500多份,开设居民健康讲座22次,受众1700余人,医护人员讲座6次,听众200余人。开通凭“复诊手册”专家咨询绿色通道,据不完全统计,接待咨询380余人次,经过专家咨询、健康教育后,血糖控制194人,转化率21.85%。

开展糖尿病病例分享比赛。该市于2017年举办了“东台市首届糖尿病病例分享比赛”。27家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糖尿病诊治医生和慢病管理医生参加了PPT制作、演讲技巧、糖尿病防治专业知识等系列培训。通过一系列培训、演讲、专家点评,系统提升了该市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糖尿病诊治医生的业务知识水平和技能,启发了全方位管理糖尿病患者意识,对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性病诊疗规范化水平,促进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工作,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深入开展起到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该市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没有糖尿病专科护士,为此,该市通过以赛代训的方法来提升糖尿病护理能力。2018年举办了“东台市首届糖尿病个体化教育指导比赛”。邀请市内外糖尿病护理专家对参赛的选手进行糖尿病饮食、运动、患者教育等理论培训,通过专家们在演练中有意识的询问引导、其他专家演练结束后的点评,参赛及与会选手对糖尿病患者的个体化教育指导有了新的认知,普遍反映能力有了一定提升。

糖尿病人筛查、医护人员的教育与能力提升,目的是为了加强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与管理,以切实减轻糖尿病对该市居民健康的危害。该市通过举办“糖尿病管理明星竞赛”、开展“优秀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评比等方式方法,来提升糖尿病患者治疗质量和管理水平。

为加强糖尿病患者的治疗管理,该市建立了280个健康指标自助检测点,通过患者自测和医生指导检测开展血糖检测工作,累计开展检测血糖7.4万人次,其中血糖异常3.8万人次。组建糖尿病自我管理小组130个,开展活动1120次。自助检测及自我管理均列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给予专项补助。

目前,该市新建“糖尿病并发症筛查工作站”5家,已部分投入使用,将为该市糖尿病防治工作注入新活力。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