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壮大产业支撑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19-03-12 09:19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谈成绩实实在在,直面问题不遮不掩,定措施切实可行”……连日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如何推动中央精神落地生根,坚实走好“两海两绿”路径,壮大产业支撑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展开热烈讨论。 

聚焦主业务,以创新实现企业更大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这让很多企业家倍感振奋。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连春说:“报告在为企业减税、降费、简政等方面,有很多新的有力的举措,出台了很多‘干货’,在广大代表中产生了强烈共鸣,大家对企业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汽车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车,向着“三个千亿”的目标努力奋进。2018年,东风悦达起亚累计产销突破500万台,全年实现整车出口1339台,成为中国为数不多实现整车出口的合资车企。王连春说,悦达集团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继续聚焦汽车主业,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激活国有企业机制,深化结构调整,延续良好发展势头,加快“走出去”步伐,努力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实现更大发展,为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蓄能增势。 

抢抓好机遇,在“两海两绿”实践中站排头 

“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大力发展蓝色经济,保护海洋环境,建设海洋强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要求,让全国人大代表、大丰区区长宋勇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学习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深感大丰发展‘飞地’经济、海洋经济,推动绿色转型、绿色跨越任重道远。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报告精神,深入践行‘两海两绿’新路径,全力打造全国飞地建设新样板、全省沿海开发新高地、全市绿色发展新标杆。” 

去年以来,我市按照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要求,高起点谋划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开发建设。目前,集聚区已完成相关规划编制,一大批重大项目正在积极跟踪洽谈之中。宋勇表示,我们将抢抓战略机遇,积极争取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事项纳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聚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健康食品、新能源汽车三大主导产业,持续打响北上海临港生态智造城品牌,为全市“一区三基地”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培育新产业,为绿色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这几年,我市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幅一直保持在20%以上、占比已经达到23%,新能源发电量占全市用电量比重达39%、全省第一,环保科技城成为全国唯一以“环保”冠名的高新技术开发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以‘四个一’系统阐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对我们更加深入理解‘两山’理论具有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雷直言,坚持绿色发展,特别是加快能源物联网的建设步伐,需要企业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在各地产业优势中寻找更多自身发展机遇,为地方绿色发展贡献更多力量。目前,远景大数据中心和创新孵化中心已在盐城投入运营,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度融入“两海两绿”发展路径,为盐城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绿色能源服务,激发产业集聚和打造创新生态。 

节能环保产业是我市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市已有400多家环保企业,7家在全国大气治理行业位列前10强,清华大学校外第一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就设在盐城环保科技城。最早入驻环科城的科行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承建了200多个除尘脱硫脱硝超低排放示范工程。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科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怀平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壮大发展绿色环保产业”深有感触,“我们会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加快人才引进培养,抓住国家给予的政策红利,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为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