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9 09:36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公布盐城市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中国盐城”网站(www.yancheng.gov.cn)政务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盐城市世纪大道21号、市行政中心909室,邮编:224005,电话:0515—88190909)。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18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两海两绿”发展路径,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纵深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拓宽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机制,增强公开实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提供有力保障。

(一)聚焦民生热点,进一步加强发布解读回应

高质量推进政务发布解读回应,着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全面提高政策文件的公开质效,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促进政府高效施政。

一是加大政务发布力度。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细化公开要求,扎实抓好主动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578条,较好满足群众信息需求。制定出台《全市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2018年市级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等文件,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组织对国务院、省政府陆续调整、取消、下放的权力事项进行“回头看”,权责清单保持动态更新。大力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建立“两单两库”,实现市县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极大方便公众查阅相关信息。

二是精心做好政策解读。参照省打造政策简明问答品牌的经验做法,深度解读重要政策举措,累计发布政策解读1581篇。各地各部门先后以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放管服”改革、棚改安置政策等为主题,举办政府新闻发布会122场,同步配发政策问答等宣传材料,显著提升政府工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加强与第三方媒体合作,综合运用图解、H5、动漫、短视频等,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推出“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盐城打算这么干”等解读动画,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三是切实加强舆情回应。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及时主动发声,组织推送政府治理机动车停车收费、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等具体举措及其成效的新闻报道,转发安全事故、动物疫情等辟谣信息,将舆情化解在萌芽状态。创新开发“全民e起管”APP,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回应群众诉求37645次,实现意见征集、交办处置、信息反馈的闭合管理,全力争取舆论主动权。

(二)围绕群众满意,进一步提升服务公开实效

按照“提速、集成、高效、精准”的要求,扎实做好政务服务各项工作,加快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步伐,企业和群众改革获得感不断增强。

一是系统推进网上办事。市本级1056项政务服务事项及其要件信息全部通过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开。深入开展以“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快递送”为主要内容的“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全市共梳理公布“不见面审批”事项10940项,占比91.95%,其中市本级1297项,占比90.95%。市县两级政务大厅均设立自助申报区,并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集成服务、限时办结”。2018年全市网上申报办件量21.37万件,审批结果EMS送达14.65万件,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迈出坚实步伐。

二是推行集成服务改革。开展“一窗通办、一网通行”利企便民不见面集成改革,先后出台不动产交易登记、证照通办、社保服务、医保服务、公积金、公安户政、出入境、车辆管理等八大领域“一件事”“一窗一网”不见面改革实施方案,编制完成19类企业开办、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一件事”办事指南,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成功上线运行市级旗舰店3.0版本,提供数字化“多图联审”、网上中介超市等个性化服务,新增“教育在线”“基本信息共享”“在线公交查询”“一般人缴税查询”“机动车违章处理”等网上便民服务功能,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

三是优化“一号答”服务。开展政务服务“一号答”,全面整合21条政府热线,构建多功能、综合性、全方位和便捷高效的12345在线规范化体系。收集群众常见问题,建立答问知识库,分为教育科技、民政事业、就业社保等8大板块,为公众解疑释惑。在中国盐城网站设置“办事服务”专栏,推动公共企事业办事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助推公共服务更加优质便民。

(三)突出媒体融合,进一步强化载体平台建设

以增强公开体验为价值追求,积极推进“互联网+”公开,采取公众更乐于接受的方式公开信息,让企业群众获取信息更方便、更快捷、更满意。

一是集约建设政府网站。坚持“统筹规划、分级负责、分层推进、整合共享、保障安全”原则,启动我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将市级部门、县级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建设整合到平台上。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依托政务云平台,增设抗DDOS攻击、堡垒机、WAF防火墙、上网行为审计等安全设备,通过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三级认证。改版升级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整合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强化保密审查、更新提醒等功能。先后组织多轮次网上主动公开专项检查,督促各地各部门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44451条,各政府网站在国办巡查中均未出现不合格情况,公开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彰显。

二是提升新闻发布水平。加强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等工作文件,督促各单位落实市级新闻发布会申报、重大发布活动备案、日常新闻发布等工作要求,并分类提出组织新闻发布会和书面新闻发布活动的具体任务安排,整体推进各层各级的新闻发布工作。在市政府网站开设“盐城好大米”“盐城市全面推进交通‘一张网’建设”等32期专题专栏,举办“我市食品药品监管情况介绍”“推进教育公平,切实做好中心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等在线访谈20期,权威发布热点信息。推动政府公报电子化,建设网上公报室,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09条,并提供在线检索功能,实现政府公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三是用好“两微一端”平台。微博、微信、手机APP等新媒体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年内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万条以上,“盐城发布”政务微博微信、“智慧盐城”、盐阜大众报新闻客户端等市级平台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日益提升。其中,“盐城发布”微博微信、盐阜大众报新闻客户端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盐通铁路开工、新水源地及饮水工程正式通水等重大主题,先后制作了58个专题、32个H5、62个图表和若干原创视频,进行可视化呈现,阅读量破10万的稿件超150条,破20万的稿件20条,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四)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夯实公开工作基础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加强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能力提升、督促检查,夯实基础、激发活力。

一是健全公开体制机制。在认真研究中央和省有关文件的基础上,制定《盐城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从迅速理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集中开展政务公开事项梳理、细致制定政务公开操作规范、精心构建政务公开平台体系、不断提升政民互动交流质效、稳步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开放等六个方面,列出27项具体任务,分别明确工作措施、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全面完善公开工作体系。对照省年度工作要点,配套出台《盐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

二是着力规范依申请公开。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案件易发多发的情况,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问题专项整治。搭建便民受理平台,除电话、信函、当面申请等传统形式外,市、县两级政府门户网站均开通依申请公开网络平台,并结合网站集约化工作,对平台界面设置、查询功能进行了优化提升。由市政府办牵头,聘请坐班律师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专职法律顾问,每日编发典型信息公开案例,并为各地各部门提供咨询服务,提高办理公众公开申请能力。通过制作统一文书、推广亮点经验等形式,探索构建科学合理的操作流程,向各地、各部门免费提供《依申请公开自学材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参考资料汇编》等工具书,为日常工作提供参考,公开申请办理水平显著提高。

三是狠抓履职能力建设。针对乡镇(街道)、开发园区公开工作力量尤其薄弱的突出问题,以召开座谈会、县(市、区)“家家到”督查等形式,对基层公开机构建设进行调查摸底和专项推进。举办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在市级层面首次将培训工作向乡镇(街道)、开发园区延伸,共对全市408名公开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政务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重点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新任职公务员的培训,促进政府机关全体人员树牢公开意识。

四是严格督查严肃问责。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各地、各部门保质保量推进政务公开。公开工作纳入市目标任务综合考核,年终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显著增强。坚持每年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印发情况通报,表彰先进,通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要求。对2017年度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复议纠错、诉讼败诉案件开展了责任追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诫勉谈话28人,其他处理19人,从严从实推进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2018年,全市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578条,其中市级机关73074条,占总量的37.9%;县(市、区)119504条,占总量的62.1%。本年度,我市积极落实“五公开”要求,进一步强化了以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加强工作统筹,制定《2018年市级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市本级政府预决算、市直部门预决算、项目绩效预算全部在《预算法》规定时间内公开。公开信息全部按功能分类细化到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决算中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细化到款级科目,并对地方政府债务、上级转移支付、“三公”经费和预算绩效等热点内容进行了专门说明。市本级和三个区的政府预决算信息按规定在“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上向社会集中公开,并在政府或财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上同步发布。为全面反映各部门“三公”经费变动情况,在重点公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总额、分项数额等信息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上下年度预决算数据比较,说明增减变动原因,公开因公出国人数、公务用车保有量、公务接待批次等事项。对纳入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的项目,明确由主管部门负责对外公开资金政策、申报指南、分配结果等信息,并根据资金分配流程及时公开。加快建立国有资产公开制度,将行政事业单位占有、使用设备的公开标准从200万元扩大调整为通用设备50万元、专用设备100万元以上。加大重点项目绩效信息公开力度,市教育局、科技局、发改委、卫计委、民政局等36个部门按期公开55个项目的绩效目标及绩效评价结果,公开预算金额20.8亿元,完成率达100%,与上年相比,公开部门数增加18个,项目数增加35个,预算金额增加13.18亿元。推动预算绩效信息集中公开,有效解决以往公开信息分散、查找较为困难的问题,更便于社会公众查阅和监督。

二是稳步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统筹做好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和分配信息公开,每月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建设计划任务完成进度、已开工项目基本信息、已竣工项目基本信息等内容,实行保障政策、房源信息、对象信息、审批流程、分配结果“五公开”。在江苏自然资源网站平台,及时公开市县两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采矿权审批、基准地价信息。优化盐城市政府采购网各项功能,统一发布集中采购目录、采购项目公告、采购结果、采购合同等信息,增设诚信平台,公开采购投诉处理结果23条。修订《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的意见》,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收录10大类共计10023家企业主体信息,整合推进海域使用权出让进场交易、工程招投标、国有产权交易等各类信息全面公开。建成市医用耗材及检验检测试剂集中采购和监管平台,健全采购制度、规范购销行为,公开购销信息,确保采购各环节在阳光下运行,实现交易全过程的公开、透明,切实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三是有序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出台《盐城市政府投资重大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印发《盐城市三年滚动政府投资计划(2018-2020)》,充分利用“江苏政务服务网”“江苏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江苏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江苏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盐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信用盐城”网站等,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批准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征收土地、重大设计变更等信息归集公开或汇总发布。用好建筑业企业信用管理系统、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系统、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系统、施工合同备案管理系统和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工作平台等,跟踪发布质量安全监督、施工竣工、行政处罚等各项信息。在“信用盐城”网集中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4.3万条、行政处罚信息1.6万条,市信用信息系统累计归集入库信用“红黑榜”信息总量突破2.8万条,归集全市文明交通失信信息25488条,定期发布市直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建设。

四是大力推进社会公益事业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优化阳光扶贫系统功能,及时将扶贫对象、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扶贫力量全部纳入阳光扶贫系统监管,每月利用系统开展线上督查,利用信息化推动对象识别精准、项目实施规范、资金使用合规、责任落实到位。认真开展第五个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系统解读宣传扶贫开发工作。改版升级“盐城民政局”网站,将民政政策法规、部门职责、工作流程、工作计划以及责任追究办法、监督举报方式等内容在网上公开,并开通“盐城民政”微信,方便群众查询婚姻登记、养老服务、城乡低保、社会组织登记等业务办理程序。做好教育类财务信息、发展规划和校务公开,发布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专项行动、《盐城市城镇新建居住区配套学校的实施办法(试行)》等重要政策举措,努力提升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开通“盐城健康”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全市卫生系统重要信息,印发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工作要点,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通过宣传橱窗、宣传手册、网站等方式,及时公开医疗服务项目信息、医疗服务价格信息、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的主要规定、医疗服务投诉咨询电话。坚持环境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在《盐阜大众报》发布环境质量状况公报,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办理情况全部向社会公开。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落实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五大行动,每月公开安全生产监察、事故隐患排查及督促整改情况,组织省市专家进行暗访暗查,排查隐患309条,并制作录像片公开曝光,引导全社会提高安全意识。主动公开春节期间文化惠民活动安排、中华龙舟赛等大型比赛门票免费领取、“迎新年万人长跑”等全民健身活动、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使用安排等信息,为群众提供优质均衡公共服务。

(二)主要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通过《中国盐城》政府网站和各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4451条,其中县(市、区)公开80634条,市直部门公开63817条。

2.公共查阅点

在市、县(市、区)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查阅点,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策文件,组织开展“公开照亮生活——《美好‘政’发生》政策读本进万家活动”现场赠阅等活动,让群众及时、深入地了解省最新民生政策举措,为大家办好“身边事”提供“锦囊”。

3.新闻发布会

2018年,各地、各部门共举办政府新闻发布会122场,其中县(市、区)举办69场,市直部门举办53场,其中市政府围绕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快递市场管理、出租车运价改革等社会热点举办了16场政府新闻发布会。

4.新媒体平台

微博、微信、手机APP等新媒体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年内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3676条,“幸福大丰”“幸福东台”“文明阜宁”“平安盐城”“盐城交警微发布”等一批政务微博、微信受到群众好评,粉丝数量均在10万人以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受理公开申请1848件,包括当面申请、传真申请、网上申请、信函申请等四种受理方式,分别为179件、3件、899件、767件,同意公开、同意部分公开、已主动公开并告知检索途径分别为827件、62件、307件。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房屋征收、征地补偿、企业改制以及民生领域行政执法类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市对政府信息公开未予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市以政府信息公开为案由被提起行政复议案件129件、行政诉讼案件175件,其中被依法纠错共10件,数量和占比与上一年度相比明显下降。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少数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未理顺、制度建设存在空白,常态化公开的基础不够牢固;政务公开的数量和质量与群众期待相比存在差距,尤其是政策解读形式单一、群众语言少,社会关注度还需提高;对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研究指导有待加强,一些基层单位缺乏办理经验,被依法纠错现象还时有发生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为打造创新、效能、服务、法治、勤廉政府贡献力量。

(一)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在党政机关机构改革过程中,督促各地、各部门做好公开机构力量配备、工作衔接等事务,强化责任落实、压力传导,全力减少随意指派工作人员、工作断档等现象。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问题专项整治,加强依申请公开业务的指导交流,全面规范公开申请办理,推动行政复议、诉讼纠错率持续下降,稳步提升公开工作质效。

(二)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工作部署,组织有关单位及时调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法依规公开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信息。加强督促检查,协助各有关职能单位建立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相关领域政务公开工作。

(三)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回应。严格执行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要求,探索与报社等新闻媒体开展合作,从群众角度,用群众语言宣传解读政策。新出台重大政策文件采用简明问答等方式跟进解读,努力扩大政府工作的知晓度和影响力。积极应用图解、H5、动漫、短视频等形式,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提高阅读趣味性,吸引更多群众关注支持政府工作。

(四)狠抓工作队伍素质提升。注重钻研业务,深入排查整改存在的问题,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结合学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分期组织一次延伸到乡镇和县直部门的系统培训,帮助各层各级公开工作者充分认清政务公开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五)提高政府新闻发布质效。切实加强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提升新闻发言人的履职能力,完善新闻发布工作各项流程,健全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机制。推动各地、各单位主动发声、精准发声,利用新闻发布会、组织记者采访、答记者问、网上访谈等多种形式发布权威信息,为盐城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舆论氛围。


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