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水稻种植户的一封公开信

发布日期:2019-03-28 15:08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字体:[ ]

目前,正值春播备耕的关键阶段,已进入购种备种高峰,为确保水稻用种安全,做到增产增收,盐城市种子管理站特此提醒广大种植户注意以下五点:

一是选购适宜本地种植的品种。水稻种植方式较多,播期相差较大,不同的播种方式必须选择相适应的品种,提倡水稻机插种植。

二是坚持仔细查阅种子标签。对种子标签中品种名称、生产商、产地、审定编号、适宜区域等相关种子信息要认真核对。不在适宜区域的品种,种植没有保证,不要购买。包装印刷模糊、生产日期不清的品种,有假冒嫌疑,不要购买。没有包装的种子不要购买,防止造成种植损失。

三是购种时索取和保存有效凭证。有效凭证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保证,凭证应注明购种时间、品种名称、规格、数量、价格、付款金额等事项,不出具凭证的坚决不要购买。

四是不要使用自留种。农户种植自留种存在两方面风险,一方面是芽率不一定达标,质量难以保证;另一方面是自留种红米稻多,种性易退化,影响产品品质,导致收购价格降低。

五是及时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广大农民群众在发现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销售假冒伪劣种子、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时,请及时向盐城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举报。

良种必须与良法相配套,实行群体质量栽培,提高群体起点,对分蘖性差、土壤肥力低的要适当增加用种量,并加强田间管理,及时做好除草、施肥、灌水、防病、治虫工作,实现丰产丰收。

                                                                                                                                                            2019年3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