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扎实推进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19 16:31 来源:建湖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春光烂漫,忙碌在建阳镇西尖村集中居住点的许育堂心里暖意更浓。“你看,新房子已经建好了,很快就可以入住了,我们乐意出点力让新房更美。”许育堂的脸上藏不住喜悦,说完他就加入到施工队伍中去了。无论是建阳镇西尖村集中居住点还是恒济镇恒东村集中居住点现场,都可以看到不少跟许育堂一样,自发加入建设队伍的农民。“好政策的引导,好机制的推动,大大激发了农民改善住房条件的积极性。”建湖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确定的11个集中居住点房屋主体已全部竣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力争尽快让农民住上新居。

近年来,建湖县将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作为乡村振兴的标志性工程,大力实施村庄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村庄改造试点工作,坚持政策引导和群众自愿相结合、市场运作和行政推动相结合,有序实施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和土地复垦,稳步推动农村住房条件改善。“我们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要求,在总结前期农村康居工程经验做法,继续抓好农村危旧房拆除改造的基础上,重点开展自然村庄改造试点工作,在全县明确了12个村作为首批改造试点村,示范带动面上村庄改造工作逐步推开。”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一做法被评为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工作创新案例。

坚持科学实施。该县注重系统性思维,按照“点线面结合、做加法与做减法结合、新村庄建设与旧村庄改造结合”的工作思路和“不增加镇村负债、不损害群众利益、不突破补偿标准、严格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村庄的发展现状,邀请专业设计单位实地勘察,结合群众意愿需求,合理规划,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各项工作。与此同时,耐心细致做好宣传发动,分类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做到政策引导与群众自愿相结合,农村现代化与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市场化运作和行政推动同向发力。

突出示范引领。为有序推进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工作,该县经过前期调研,结合县情实际,按照全市“十镇百村”示范建设行动计划,确定九龙口镇作为“一镇”示范,上冈镇黎明村、恒济镇恒东村等作为“十村”示范,重点打造11个农民集中居住点,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全面展开,努力打造一批建设标准高、文化含量足、环境条件优的美丽宜居村庄和特色田园村庄。“扩容提质是当前的工作重点,我们严格标准要求,提高安置规模,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水平,让农民真正住上满意的房子。”县住建局负责人如是说。

强化组织推进。为促进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该县一方面强化政策支撑,统筹使用好补充耕地指标调剂收益和省级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确保资金使用效益。另一方面,强化督查考核,将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综合考核体系,建立周督查、月通报、季评比、年度考核等制度,督促各镇(街道)、县相关部门按照明确的时间节点,集中精力、挂图作战,确保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