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脱贫攻坚 共赴全面小康
——我市对口陕西省铜川市扶贫协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9-04-21 10:26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人间四月天,铜川山花红。 

4月16日,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各市工作组在铜川市举办项目观摩活动,我市对口帮扶的扶贫协作项目受到大家交口称赞。 

对口扶贫协作是党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战略部署。2017年2月,根据中央和江苏省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部署安排,我市对口结对帮扶陕西省铜川市。小康路上,两个革命老区的大手紧紧握在一起。 

两地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均把这项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高规格、高层次、常态化扶贫协作工作机制和协作格局迅速形成。我市主要领导多次对盐铜扶贫协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并亲赴铜川指导对口协作。市委向铜川市选派10名挂职干部,建立市有工作组、县有联络组的组织架构。还先后建立盐铜两地高层年度联席会议、两地牵头部门半年会商、前方工作组和铜川市盐铜办季度例会、两地相关部门对口结对等系列工作机制。 

“两年来,市对口铜川市扶贫协作工作组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肩负八百多万盐城人民的对口帮扶使命,以‘盐铜协作、携手小康’为目标,致力聚焦精准脱贫,全力拓展合作领域,为助推铜川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盐城力量。”市对口铜川市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铜川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玉新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聚焦精准,瞄准四大着力点,真抓实干助力脱贫 

工作组进驻铜川后,坚持用规划引领扶贫、指导扶贫、推进扶贫。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有关打赢脱贫攻坚、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部署要求,深入贫困村、走访贫困户,详细掌握基础资料,及时编制出台了《盐城市“十三五”对口帮扶铜川市扶贫协作规划》,将协作重点任务、工作目标等细化分解。对口帮扶县(市、区)也分别编制对口地区扶贫协作具体实施规划,形成了“1+3”帮扶规划体系。 

重抓产业帮扶带动。聚焦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协作资金向产业扶持倾斜,因地制宜扶持实施地方特色种植、养殖、加工、光伏发电等产业帮扶项目62个,使用苏陕扶贫协作资金3017万元。通过股权投入、直接补贴、签订分红协议等利益联结机制,精准聚焦贫困人口,扶持培育出五峰肉兔养殖、天河食用菌种植、鑫锋核桃等一批带动能力较强的扶贫龙头企业及合作社。 

突出对口就业帮扶。两地对口帮扶地区人社部门签署了劳务合作协议,健全完善两地劳务培训输出合作精准对接机制,建立两市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平台,在对口结对区县的基础上,组织建湖、射阳、阜宁、响水、城南新区与宜君、印台、王益、耀州、铜川新区结对,实现两地劳务信息服务全覆盖。铜川在盐挂牌成立劳务输出基地和就业服务平台。盐城90多家企业先后在铜川举办招聘活动20次,提供19000多个岗位。此外还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定向组织开展劳动力就业培训。 

推动人文交流融合。积极推动智力帮扶,开展两地“双百双千”干部人才教育培训交流活动,盐城先后安排14名干部来铜川挂职交流,铜川安排78名干部到盐城跟班学习,组织轮训两地党员干部700多人次。组织开展“盐阜文化铜川行”活动,建设了盐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两地市、县(区)两级发改、人社等部门条线先后签订协作协议60多个。盐城先后有156批1039人次来铜川考察,铜川有99批815人次到盐城学习,形成了两地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的合作交流格局。 

强化助医助学协作。推动两市校际合作,做好教师交流、学校结对等教育帮扶工作,教育部门“双十百千”工程稳步推进,两地18所学校结对协作。市第一人民医院等4家医院分别与铜川市人民医院等结对协作。盐城先后安排110多名教育、医疗、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来铜挂职交流,铜川选派140多名教师、医疗、农业技术人员赴盐考察学习。盐城教育、医疗专家团队先后来铜组织专家讲座10多次900多人次,开展义诊活动6次服务贫困群众900多人次。 

重心下移,推动全面合作,形成致富强大合力 

两年里,工作组坚持发动后方单位广泛参与,聚力推动铜川人民奔小康。特别是积极推行“携手奔小康”行动,不断推进协作重心下移。 

延伸结对协作网络。引导盐城4个园区、22个镇、15个村、21个企业与铜川有关园区、乡镇、贫困村签订结对协作协议,先后捐赠帮扶资金600多万元支持帮扶镇、村发展农业种植、药材种植、畜牧养殖等产业,推进了镇村产业发展。 

拓宽对口帮扶渠道。推动帮扶双方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多层次进行深度对接和合作交流,从单向资金和物资支持拓展到园区共建、招商推介、产业转移、人才培养、吸纳就业等更多领域,逐步实现给钱给物的“输血式”帮扶向增强区域自我发展的“造血式”帮扶转变。两地镇、村通过项目致富带头人培训、后备干部挂职锻炼等形式,不断拓宽携手奔小康合作渠道。 

凝聚社会帮扶力量。积极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盐铜扶贫协作。两年来,盐城机关单位、社会团体、热心企业、爱心人士先后向铜川地区捐资捐物计1800多万元。其中,盐城军分区为耀州区高尔塬村捐赠30万元医疗器械购置费用,为白瓜小学设立100万元“铁军精神”助学基金,首开两省同类部门协作帮扶的先河。 

与此同时,工作组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长远发展”的原则围绕经贸合作、铜货入盐进苏等深化协作,着力构建双赢格局。 

加强经贸招商交流。参与服务铜川“五大基地”建设,助推铜川产业转型升级。组织盐城企业家铜川行系列活动,盐城市经信委等单位先后组织100多名企业家来铜考察洽谈。铜川企业家也先后50多人次赴盐考察。 

推进合作项目落地。强化引导协调和推进,积极推动两地资源、产业等优势互补和合作,两地18个合作项目签约。其中,江苏悦达集团、江苏苏美达集团投资10亿元的铝合金车轮项目在铜川开工建设,填补了陕西省内铝合金车轮产品空白。陕西海升集团在东台市投资建设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项目开工建设,有力推动盐城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铜货入盐进苏”。为提升铜川地方特色产品在盐乃至华东市场的影响力,协助铜川在盐城、东台、亭湖等地设立特色产品销售窗口9个,在南京和盐城、东台、亭湖等地举行铜川特色产品推介暨招商活动。在2018铜川印台苹果(亭湖)招商推介会上,两地8家企业签署果品销售协议2.158亿元。 

因地制宜,创新帮扶思路,留下宝贵精神财富 

在推动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协作“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工作组将创新理念和思维贯穿始终,重视结合地方特色创新“自选动作”,努力做到“规定动作精益求精”,“自选动作精彩纷呈”,打造工作特色亮点。 

积极发挥两地红色资源优势,创新红色文化传承载体,突出红色基因学习教育,以贫困群众、党员干部、基层组织为主体,深化观念更新和技能培训,探索出“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志智双扶”,使红色文化成为脱贫路上源动力的智力帮扶新实践。东台市捐赠200万元设立奖励基金推动耀州“八星励志扶贫扶志”走向深入。 

围绕推动铜川苹果产业提质增效做文章,从苹果新技术引入、果农培训、营销策划、品牌培育全链条协作帮扶入手,探索出壮大主导产业,增加贫困户收入“小苹果大产业”的脱贫增收新路径。铜川在盐城建设了300平方米的农特产品“线下”展示区,开设5家销售专柜,先后售达20多万斤,带动近5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运用“三变”经验,探索出整合“三资”资源、增加“三金”收入的产业帮扶新模式,即整合土地资源,增加租金收入,整合人力资本,增加薪金收入,整合帮扶资金,增加股金收入,指导推动了宜君“三变+产业+扶贫”的产业发展模式,帮扶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批17个,带动24个贫困村740户贫困人口增收。 

广泛开展携手奔小康活动,探索出“四个全覆盖、携手奔小康”的盐铜协作新举措,推动实现两地县(市、区)结对共建、贫困乡镇结对协作、深度贫困村“企村结对”、协作职能部门结对协作全覆盖,携手奔小康活动走在全省前列。 

两年来,工作组先后帮扶铜川实施扶贫和协作项目312个,累计带动铜川1.9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占铜川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对口扶贫协作任务圆满完成。两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作出批示肯定,盐城工作组还先后多次在省对口帮扶会上作交流发言。两位同志受到陕西省脱贫攻坚指挥部表彰,三位同志被陕西省委组织部向江苏省委组织部推荐为优秀挂职扶贫干部。人民日报、农民日报、陕西日报、新华日报等先后对盐铜扶贫协作工作进行了数十次的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