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

发布日期:2019-06-06 09:06 来源:建湖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近年来,建湖县坚持把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全面小康的标志性工程来抓。特别是去年以来,该县认真贯彻省、市相关部署要求,迅速制定出台村庄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自然村庄改造试点工作,农村住房形态、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个、省级美丽乡村6个、省级康居村庄2个、省级传统村落1个,培育打造40个县级美丽宜居乡村,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政策引导与群众自愿有机结合。政策引导关键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安置补偿政策,该县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县开展村庄改造试点工作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尊重群众意愿是农房改善工作顺利推进的前提,对实施改造的村庄,镇村通过登门到户走访、全体村民会议、组织参观体验等多种形式和途径,细致了解群众意愿,耐心做好群众工作,使广大群众自觉自愿参与农房改善工作。

坚持农村现代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农村现代化重抓“集中居住”,鼓励有条件的行政村对一般村庄实施改造试点。在推进集中居住的同时,高标准规划建设路桥水电、绿化亮化、污水管网等“硬件”设施,努力提升农村环境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等“软件”实力,全力打造新农村建设样本。去年以来,该县搬迁改造农户中70%选择货币结算进城进镇购买商品房,10%选择进城进镇购买限价安置房,20%选择在集中居住点新建住房。目前,2018年开工建设的集中居住点所有房屋都已建成,基础设施配套正在抓紧完善,本月底分房基本结束。“在推进集中居住、实现生态宜居的同时,该县还充分利用新增耕地资源,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产业兴旺,形成自己的特色产业。沿河镇蒿仑村连片流转土地2500亩,打造渔光互补循环水养殖基地。高作镇季墩村位于高作镇农业园区,全村5500亩耕地流转3800亩用于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等,真正做到让农民群众安居乐业。”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坚持市场化运作和行政化推动同向发力。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按照“不增加县镇村债务”和“可复制可持续”原则,由县新农投公司为村庄改造、农房改善提供资金保障。

“下一阶段,我们将按照年初制定的农房改善计划,强化工作责任,夯实工作举措,突出抓好高铁高速沿线、‘大纵湖-九龙口-马家荡’旅游专线沿线农户搬迁改造,以及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等重点工作,迅速启动高作镇光明村、恒济镇恒庆村、颜单镇任杨村等11个新建集中居住点建设,确保全面完成省、市下达年度农房改善工作各项任务。”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