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推进教育四大惠民工程掠影

发布日期:2019-08-15 08:40 来源: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假期里,只要有空我们就到这儿来锻炼。这儿离家近,环境好,条件也不错,我们非常开心。”在射阳县实验小学免费开放的体育场上,市民周女士一边挥动乒乓球拍,一边情不自禁地表述着自己的心情。一旁围观的市民郁标也随声附和。他们介绍,射阳县实验小学体育场免费开放已经有三年多时间了。“前些年,只有实验小学、射阳县小学等一些县城学校校园对外开放,我的朋友告诉我,现在县城、乡村已经有很多学校的校园都对外开放了,他们也可以到附近校园里散步、锻炼了。”

“三年前,射阳县启动部分有条件学校体育设施场馆对外开放试点工作,当时只安排了零星的部分学校接受试点任务。”射阳县教育局基建站负责人葛松超介绍,“随着教育四大惠民工程的深入实施,射阳县对外开放体育设施场馆的学校已经多达23所。”

葛松超所说的四项教育惠民工程,是盐城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实施的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包括公办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学生在校集中就餐、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中小学校教室装配空调等内容。

怎么让惠民工程早日与民众“会面”,让群众早日享受惠民政策“红利”?“从实施方案出台到工程部署落实,前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县教育局局长颜彧说,“因为2017年,射阳县就已经启动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和公办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试点工作,具有一定的优势。”

四项教育惠民工程政策的颁布,为射阳县教育惠民政策再添动力。射阳县把市文件精神和射阳教育实际相结合,因地因校制宜制定实施意见,结合县情实际创新工作举措。

接地气、可操作、有特色,是射阳县四项教育惠民工程实施意见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射阳县民办教育占比高、体量大,开展课后服务经费未列入收费成本。制定意见时,射阳县根据国家和省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将民办中小学课后服务同步纳入全县中小学课后服务保障范围。对公办中小学集中就餐,射阳县坚持多渠道、多元化满足学生就餐需求,一方面改造提升现有33所公办学校食堂,一方面对不具备新建食堂条件的县城6所公办小学,通过公开招标,引进有资质的社会企业合作供餐。对公办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射阳县财政设立50万元专项资金,激发中心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热情。

截至8月上旬,该县中小学原有的课后服务相关经费已经落实,现行的相关考核方案即将出台。县城6所公办小学学生集中就餐食堂大宗食材招标采购办法已经颁布,食堂购置、维修项目和预算已经下达;社会企业合作供餐已进入开标运行阶段。21所学校体育设施已完成体育馆低收费对外开放,改造和设施设备添置已经通过编制概算,正在政府采购招标。教室空调已安装2000余台,69所学校电力扩容、线路改造工程已工程过半。

该县教育局四项教育惠民工程负责人表示,所有工程项目都确保按照时序进度逐一落实到位,确保各项教育惠民政策红利如期与市民“会面”。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