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血液病治疗再获新突破

发布日期:2019-09-04 10:19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近日,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首次成功采用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救治1名ph阳性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8月21日,24岁的响水县双港镇患者杜某被顺利推出移植舱,转入层流病房,手术宣告成功。“近几年我院各种干细胞移植做了40多例,以前我们做的都是全‘相合’的,像她这种非全‘相合’的,在我们医院是第一例,在全市也是首例。”该院血液科主任徐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市一院成功开展我市首例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这标志着我市治疗恶性血液病技术取得新的突破。

今年1月29日,杜某因为突然发热来到市一院就诊,被诊断为ph阳性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据了解,ph阳性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属于恶性程度很高且极易复发的白血病类型,如果不及早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即便按时化疗,预后效果也不甚理想。诊断结果出来后,一家人顿时感觉掉进了深渊。

“1月29日,离过年还有5天,是我把丫头带到市一院做检查的,一查说是白血病,我的眼泪怎么也憋不住地往外流,丫头也紧紧地抱着我直哭。”小杜的父亲老杜向记者回忆当时就医时的情景,“结果出来后,我和孩子的妈妈虽然心里感到很糟糕,但坚信现在的医学发达,市一院是三甲医院,技术力量雄厚,医院没‘回’,我们就有希望。我们再三安慰女儿,爸爸妈妈肯定会对你负责、帮你看的。”

因为发病突然,恶性程度高,预后差,小杜住院后,市一院一边通过化疗控制病情,一边寻找合适的供者配型。患者病情获得缓解后,父母决定带她去苏州进行骨髓移植。但不幸的是,杜某在苏州治疗的过程中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被苏州的医院拒绝进一步治疗。

在看似走投无路之时,小杜父母打电话和市一院血液科取得联系,市一院答复:“让小杜回来吧,他们做不了移植,那就由我们来做。”

“小杜回来后,我们把小杜在苏州使用过的所有药物进行了一系列的排查,看哪些是真过敏、哪些是假过敏,前后一共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该院血液科苗雨青医师介绍,小杜得的是ph阳性急性淋巴白血病,仅靠药物治疗生命维持不了多久,唯一让她存活的办法只能是异基因细胞造血移植。

市一院的专家们通过分析发现杜某与弟弟HLA配型8/10相合,具备开展单倍体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基础条件。但单倍体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毕竟不同于“全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而且姐弟俩血型系大不合,患者术后AB型血小板寻找困难、出现急性排斥反应等严重并发症的风险都要高很多,这十分考验医护人员的相关应对能力。

经反复的研讨,市一院专家团队为小杜制定出了周密的移植方案。8月2日上午,苗雨青为杜某的弟弟进行骨髓干细胞(700ml)抽取;8月3日,进行外周血干细胞(100ml)采集,均顺利地回输到患者体内。

半月后,患者小杜的血细胞顺利重建,并于8月21日顺利出舱。当日,杜某的家人给该院各科室的代表送上锦旗,以表感激之情。

目前,小杜正在市一院层流病房接受后续治疗,状态稳定、良好。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