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现代农业发展新优势大有作为
——访市政协委员陈荣国

发布日期:2020-01-10 09:20 来源:盐阜大众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盐城作为江苏省土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横向比较,农业发展有着天然的资源禀赋,在全国来说,是一个排得上位置的农业大市。如何让优势资源放大效应,把农业大市建设成为农业强市,真正实现乡村强起来、农民富起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明了方向。”1月9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市水产技术推广站高级工程师陈荣国对记者说。 

“农业是立国之本,任何时候都不能‘轻农’。盐城这些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海陆空’全方位取得进步。欣喜的是,政府对农业的重视与强化,包括政策支撑,力度前所未有。”陈荣国说,盐城农业已经进入新时代,目标方向十分明确,构筑现代农业发展新优势就是一个显著标志,吹响迈向农业强市的号角。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此,陈荣国认为,一方面,要满足群众对绿色优质的粮食需求;另一方面,要让农民增产增收,把口袋鼓起来。两者良性互动,才能真正形成现代农业发展优势。推进规模化种养、生猪稳产保供、建设高标准农田、增加设施农(渔)业、稻田综合种养、增加优质农产品比重等等,都是农业改革的硬着子,可操作性强,发展潜力巨大。 

以自身的专业优势而言,稻田综合种养更像是农业发展的一块“试验田”,是构筑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取向路径。陈荣国说:“‘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发展稻田综合种养是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仅以稻渔综合种养为例,全市水稻种植面积580万亩,年产稻谷360万吨,2019年稻渔综合种养面积25.8万亩,其中新增14.2万亩。建湖县和阜宁县的份额较大,在全省都有影响力。 

他说,本次政协会议,提交了经过调研形成的《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我市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提案,供有关部门决策时参考。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