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养老规划扩面全民覆盖——亭湖区扎实推进城乡居保扩面专项行动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1-10 15:51 来源:亭湖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我非常感谢这里的工作人员,帮我们老百姓做好事。我一次性补缴15年养老保险,往后每年都能领到2600元左右的养老金,土地换保障每年还能领3960元,独生子女费每年拿1000元左右,合计每年能拿7560元,很划算。”亭湖区北闸村村民许成友开心地说道。

截至2019年12月底,亭湖区新增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2.87万人,征缴保费7608万元;65周岁及以上的城乡老年参保居民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发5元;到2022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按照每年不低于8%的幅度调增……

2019年9月份以来,亭湖区人社局贯彻落实市、区政府关于全民参保扩面专项行动部署要求,紧扣工作定位,将城乡居保参保扩面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充分调动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积极性,全面推动全民参保扩面计划深入实施。

宣传无死角

亭湖区人社局副局长谭习雷介绍,该局专门成立亭湖区社保扩面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扩面任务分解至各镇、街道、经济区人社中心。亭湖区城乡居保中心分成7个工作小组,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协调指导、跟踪对接各镇、街道、经济区城乡居保扩面工作。

“9月份以来,我们到各个镇区、街道、经济区设点宣传,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辐射亭湖区的宣传氛围。”亭湖区城乡居保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高庆祝说。

“我们在人群密集处张贴政策宣传海报、悬挂横幅;邀请尚未参保居民参加社保政策宣传与咨询服务座谈会;工作人员登门入户宣传;对常年在外务工人员通过微信沟通……进一步增强居民参保缴费意识,调动群众参保缴费的积极性。”亭湖区新兴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蒋守勇说。

服务有温情

“工作人员指导群众如何办理电子社保卡,指导使用人社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给群众递上便民服务卡等,让群众带着疑问来,载着满意归。”亭湖区五星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孙凤华说。

为了让老年人以及行动不方便的群众也能知晓居保政策,人社工作人员登门逐户做好政策宣传。“他们到我家里来,介绍居保政策,把费用逐项写下来,还一项一项详细解释,太暖心了。”亭湖区先锋街道居民杨成说。

在亭湖区南洋镇人社服务中心,前来办理参保手续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居民刘春梅说,“政府帮我缴纳养老保险,解决我的养老问题,太感谢政府了。”亭湖区南洋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仓永青表示,现在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低收入人口由政府兜底助保,实现参保登记、代缴保费、待遇领取3个100%。

“我现在只需要在手机上点几下,就能缴费,不必去银行缴费了。”亭湖区毓龙街道东关社区居民张玲说。对自主缴费的参保人员,除就近到银行柜面缴费外,还可通过银行批量代扣或税务微信小程序在线缴费,打通了社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核查全覆盖

自去年9月以来,亭湖区人社部门上下联动,数据共享,形成拉点成网、不漏一人的养老保险未参保人员信息核查工作合力,全面核查总动员。“我们结合亭湖区下发的未参保人员数据信息,通过数据比对、电话联系等手段,逐一核实未参保人员基础身份信息、工作单位信息及未参保原因,明确应参加的养老保险险种。”亭湖区新洋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杨丹说道。

“亭湖区人社部门将坚持以问题导向精准服务、以结果导向落实服务、以满意导向检验服务,提升‘四个不出村’平台标准化建设,发挥基层平台便民服务功能,力争辖区内所有城乡居民全部参保。”亭湖区人社局局长、党委书记周亚民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