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规范有效做好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发证

发布日期:2020-11-12 09:30 来源:盐都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盐都区在完成全区宅基地换发证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省、市农房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部署要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力做好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和登记发证工作。目前,全区已完成123443宗房地一体权籍调查,调查成果数据已通过省三调办核查。

该区根据《盐都区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出台《关于盐都区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本着“自愿申请、尊重历史、符合事实、依法登记”的原则,从确权登记的必备条件、不予确权登记的情形、面积认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严格统一权利主体、“三级确认”程序等方面,对农村宅基地和房屋统一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予以规范,探索建立了群众指界、村组派专人配合技术人员收集资料、镇(街道)初审、基层所再审、登记分中心终审发证的共同参与确权登记发证流程,此举有效了解决房屋权属不清楚、界址不清晰、纠纷矛盾等历史遗留问题,让群众吃上了“定心丸”,加快了房地一体登记的步伐。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