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区多措并举推进健康扶贫

发布日期:2020-11-25 12:54 来源:亭湖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近年来,亭湖区进一步加大为贫困群众健康“护航”力度,紧紧围绕“健康促小康”主线,聚焦“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强力推进精准化健康扶贫,实现了健康扶贫的全覆盖、高质量、长效化。“亭湖区于2018年在全市率先实行医疗保障精准扶贫。近三年,累计结算医疗精准扶贫资金3400万元。对重点人群实施托底救助,建档立卡户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亭湖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线上+线下”,服务精准化

在实施健康扶贫的进程中,亭湖区以“第一村医”为先遣队,不断提高帮扶服务的实际成效。由亭湖区卫健委等部门牵头,通过“线上签约+线下服务”的方式,成立“亭湖第一村医”总队,各卫生院成立支队,149名“第一村医”包保113个村,9097人与“第一村医”签约,建档率和签约率均达100%;715名干部职工成为4747户建档立卡家庭“小康同行人”,实现了每个建档立卡家庭都有1名家庭医生(第一村医)团队守护、1名卫健“小康同行人”包保负责。

亭湖区黄尖镇将全镇1235位建档立卡人员按户分配到镇中心卫生院每位工作人员,以“线上+线下”为基本模式,通过上门走访将包保对象健康情况、健康需求等了然于胸,并作为“小康同行人”为他们提供及时快捷的“随叫随到+全程接力”24小时健康服务。目前,全镇建档立卡对象家庭医生签约率达百分之百,满意度达98%以上。

健康保障制,看病有底气

为切实提高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水平,亭湖区细化健康扶贫相关政策举措,明确建档立卡户住院费用自付不超10%的具体实施办法,以及一站式结算工作流程和相关措施;采用身份证号与医保卡系统“双识别、双控制”的功能,有效推动“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落实。加强健康扶贫平台、医保信息数据、走访上传数据的大数据分析、比对、研判,以数据引导工作方向,增加现场督导纠偏、视频点调推进的频次。

亭湖区还通过资助参合、购买医疗补充保险、设立大病救助专项基金等办法,为贫困人口提供了多重医疗保障,全区形成了“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障”的综合保障体系。今年前10个月,累计为贫困患者报销住院医疗费用361.37万元,受益人员达1116人次。

专家登门来,患者乐开怀

据了解,为了能切实解决扶贫对象“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实现让贫困户“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目标,亭湖区以“争做健康扶贫‘小康同行人’”等专项活动为依托,积极做好建档、评估、筛查、咨询、治疗、指导、转诊、随访、康复、体检等全程连续性健康综合服务。“但如何解决大病重症患者外出到大医院求医难题,提高他们的生命质量,这是健康扶贫工作中的难点,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问题。”亭湖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亭湖区全科医生协会以全区接轨上海持续向纵深推进为契机,定期组织邀请上海九院、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等高端医院专家来亭湖坐诊,健康扶贫对象优先安排,受到广泛欢迎。

为进一步畅通专家诊疗渠道、拓宽专家诊疗路径、创新专家诊疗方式、提高专家诊疗成效,亭湖区还投入40余万元,在各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安装了华为智慧屏,可以与上海等地专家进行远程面诊。目前,120台华为智慧屏已经全部安装到位,并投入实际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