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区力促群众从“好就业”到“就好业”

发布日期:2020-11-25 10:39 来源:大丰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大中街道累计开展就业宣传活动10余次,张贴、发放招工宣传资料12000多份,收集群众就业意向信息近1000条,80多家企业为群众提供1600多个就业岗位。在鼓励群众参加用工招聘会的基础上,为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指导服务。

推进高质量就业是提升城乡群众幸福指数的根本基石,也是促进绿色发展、绿色跨越的现实需要。大丰区坚持把促进城乡就业作为最大民生事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系列政策,将“就业富民”列为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积极应对疫情考验,统筹推进充分就业、稳定就业和体面就业,主要就业指标持续保持全市领先水平。

突出重点帮扶,力保充分就业。充分发挥区、镇、村三级基层人社平台作用,分类实施个性化送岗位、送技能、送政策活动,常态化开展失业人员职业介绍、就业创业扶持、创业开业指导等援助服务,做到“一对一”精准人岗匹配。发挥公益性岗位托底就业作用,开发防疫消杀、保洁保绿等短期性、临时性为主的公益性岗位,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加强农村低收入群体技能培训、职业推荐力度,稳定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各类群体就业。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全局重点工作推进,利用好“盐城市高校毕业生网络供需平台”,指导用人单位及时在线填报人才需求,做好常态化维护工作,提高签约率。摸排全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情况,分类梳理,加强对接,实现“事业单位招考一批、重点行业吸纳一批、规上企业录用一批”。

强化技能培训,促进质量就业。围绕“3+3+3”产业发展,大力开展“5+5”技能攻坚突破行动,全面提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使用效率,把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与稳就业、调结构和人才队伍建设等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好区级技能大赛,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推广和开展工学一体化、企业新型学徒制、校企合作、“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多媒体资源培训,支持企业以工带训、以训稳岗,提升人岗匹配效率。

激发创业活力,助推创业就业。建立创业扶持“保姆式”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引领作用,积极推荐好项目参加省市创业大赛,点燃大学生、返乡人员等各类群体创业激情。全面推动创业担保贷款扩面增容,创业富民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向新业态、新消费、新零售倾斜,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设立专门创业扶持引导资金,通过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鼓励扶持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发挥创业的就业倍增效应。

截至10月,大丰区就业富民工程累计投入资金4576万元,减免征收4365家企业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会保险费3.57亿元,全力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超过7万个。城镇新增就业14904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868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16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76%;组织城乡劳动者各类技能提升培训7222人次;支持各类群体自主创业1326人,引领大学生创业139人,创业带动就业4093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