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公报 >2019年 >第6期

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盐城市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2-2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盐政发〔2019〕8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盐城市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盐城市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盐城市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

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9〕3号)和省政府《关于印发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发〔2019〕40号)精神,加快推进盐城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推动我市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现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要求,深入推进“两海两绿”发展路径,以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综合保税区国际竞争力和创新力为主要目标,依托中韩(盐城)产业园载体优势和对韩合作优势,坚持开放引领、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努力把盐城综合保税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创新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和销售服务中心,为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苏中苏北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产业升级。发挥综合保税区要素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以产业规划为指导,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引进一批旗舰型、龙头型企业项目入区发展,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在现有光电、电子制造企业的基础上,加速建成英锐晶圆、光燿智能摄像镜头、煜升科技等11个制造工厂。加快推进华通光电膜、恒江8.5代显示终端、韩国SK等重点项目落地,实现封关区内外联动。鼓励符合当地产业特色的加工贸易企业以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向综合保税区集中,延伸产业链。积极引导本地区符合综保区发展目标和功能定位的企业入区运营,实现产业发展的集中整合。通过1-2年努力,达到工业制造企业50家以上、年开票销售100亿元规模,打造高端制造中心。扎实抓好“僵尸企业、闲置土地、低效厂房”三项清理工作,提升综保区集约节约发展水平。

(二)扩大功能优势。积极稳妥地在综合保税区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切实做好盐城港大丰港区申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工作,开展盐城综合保税区汽车保税进口仓储、保税展示和平行车进口业务。抓紧开展盐城港大丰港区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申报工作,加快盐城港大丰港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盐城综合保税区肉类指定海关监管场所建设,实现进口牛肉等冷链产业货物进口。积极支持正崴集团、英锐集团等企业在综保区内设立研发中心,推动起亚总部在综保区内研究先进车型和汽车零配件小样,打造研发设计中心。对综合保税区内新设的研发设计、加工制造企业,经评定符合有关标准的,按考评结果,赋予相应的信用等级。

(三)优化物流服务。围绕主导产业,放大政策效应,用好货物分类监管政策,在做大现有15家物流企业规模基础上,招引更多物流企业落地,在盐城综保区内打造江苏省汽车零部件保税物流分拨中心。通过1-2年努力,新增物流企业20家以上,新利用保税仓库20万平方米,与盐城港、盐城南洋国际机场空港物流中心建设相结合,形成年吞吐量500万吨、进出口贸易20亿美元规模。大力推进口岸提效降费工作,清理口岸各项收费,降低运行成本,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

(四)发展新型业态。依托区内手机保税维修检测企业,积极开展符合环保要求的全球保税检测维修业务,做大做强高端电子检测维修产业规模,打造保税维修产业链。积极推进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和保税进口模式业务,依托盐城综合保税区,探索建立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模式,并在非试点地区积极推动合规的保税进口模式业务。利用盐城南洋国际机场客流,在盐城南洋国际机场打造保税货物展示交易中心。加强与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沟通对接,争取将盐城市列入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允许综合保税区内加工制造企业利用剩余产能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支持区内企业开展外发加工业务。

(五)提升通关便利。简化进出区管理,全力推进“互联网+海关”建设,提升“单一窗口”申报业务覆盖面,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提升监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压缩通关时间。全面落实货物按照状态分类监管机制,灵活运用分送集报等措施,助力企业发展。对境内入区的不涉及到出口退税等的货物、物品实施便捷进出区管理。

(六)推进制度创新。支持开展汽配零件按状态分类仓储监管业务,扩大东风悦达起亚公司以及汽车生产配套厂家保税货物入区规模,实行统一的保税仓储、分拨和配送,降低盐城汽车产业物流成本。鼓励综合保税区率先全面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相关的创新举措,并结合发展实际,进行叠加、集成和创新,形成具有盐城特色的典型案例。

(七)实现联动发展。优化盐城综合保税区空间布局,争取将盐城港大丰港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升级作为盐城综保区大丰港片区申报,加快形成盐城港大丰港区一类口岸、盐城港大丰港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盐城综合保税区联动发展的良好格局。充分发挥综保区保税物流功能,推动盐城南洋机场货运航线与盐城综合保税区策应配合,促进航空货运及跨境电商等业务联动发展。

(八)加强宣讲培训。盐城海关和市有关部门要做好政策的宣讲解读,通过召开宣讲会、座谈会,举办培训班、讲座等方式,围绕企业关注的问题,对全市相关企业开展分类别、分层次的教育培训。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站等各类媒体,扩大政策知晓面,推动各项政策落实执行到位。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总体协调,相关部门和园区共同推进,建立完善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工作推进机制。市商务局负责具体工作协调开展,细化责任分工,制定责任清单,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二)加强部门联动。各相关部门和园区要围绕综保区功能需求、规划编制和招商引资等目标任务,根据工作分工,出台工作方案,抓好具体工作落实,为综保区规划、建设、发展提供保障。

(三)加强督查推进。围绕责任清单,对政策推广涉及到的部门、园区进行定期监督检查,形成长效推进机制。各相关部门要适时对政策推广工作进行成效评估,对推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向市政府报告。

 

附件:盐城市促进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责任清单.doc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监委,

市法院,市检察院,盐城军分区。

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2月29日印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