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教育系统“三线一点”为“逆行者”解忧

发布日期:2020-02-29 09:06 来源: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学一学啊,两个手指头,看着陈老师呢!两个好朋友,手碰手。来了一只大螃蟹,伸出它的大钳子,怎么样啊?我跟螃蟹点点头,螃蟹和我握握手,手洗干净了没有啊?”视频这头老师一招一式地教着,视频那头,小朋友有模有样地学着。这是县机关幼儿园教师陈炜炜正在教蔡姓小朋友“七步洗手歌”。

小蔡是陈老师的学生。小蔡的妈妈是射阳县驰援湖北武汉“疫”线的15位勇士之一,她出发的当天,陈炜炜和另外的专任教师就接到了园长的电话,成为小蔡结对帮扶的老师。

陈炜炜说,我们在第一时间和孩子的家人取得了联系,了解孩子的情绪变化、居家看护等情况后,共同商定了“用爱守护、温情陪伴”行动方案。陈炜炜主要负责孩子的心理辅导以及生活指导。“我每天会和孩子视频,通过讲故事、案例分享等帮助她克服恐惧和焦虑心理,积极传递正能量。另外,我还通过分享小视频的方式帮助孩子和家里的老人做好科学防护。”陈炜炜说。

抗疫没有局外人。2月20日,射阳县15名医护勇士“逆行”湖北武汉,驰援抗疫第一线。该县教育局在第一时间全面摸排,确认其中有10名勇士子女在射阳就读后,立即召集所在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启动“三线一点”结对帮扶工作。10位“逆行者”子女所在学校,都在第一时间组织学生所在班级的班主任、任课教师、生活教师,形成“三线一点”帮扶团队,根据学生年龄、个性、心理等多种因素,通过每日电话、微信、视频等形式,开展点对点个性化帮扶,提供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

“逆行者”张峰的孩子在射阳县小学就读。该校获悉后,第一时间请周晓梅老师和孩子取得联系,询问其有哪些生活、工作和学习上的困难;成立由分管校长、工会、课任教师、心理咨询师等人员组成的结对帮扶小组;由学校派人登门进行慰问;分享张医生的事迹;根据孩子的特长提供精准服务。张峰表示,孩子学习有人问了,他们在前方工作可以更加安心了。

据了解,射阳县开展的这项结对“三线一点”帮扶工作将一直持续到2020年春学期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