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教育系统构筑“空中课堂”“保障网”

发布日期:2020-03-12 08:47 来源: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九个太阳肯定是这样被后羿射下去的!老师,你看,我画得怎么样?”“我觉得每个太阳当时一定都很惊慌,后羿的箭法太神奇了!”3月10日上午,看着家长群里孩子们给课文配的一张张精美插图,射阳县海河小学陈丽老师心里乐开了花。

线上教学刚刚起步的时候,该校老师陆续接到家长反映,感觉孩子对“线上学习”模式还有些不适应。得到学生及家长反馈后,该校立即着手调整。很快,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上来了,师生之间的线上探讨也变得热火朝天。

“刚开始在家上课的时候,孩子不适应,也想不起来到时间看教学直播。现在不一样了,每天早上都是孩子叫我赶紧把手机支起来,马上就要开始上课了!”海河小学学生家长胡娟兴奋地说。

2月中旬以来,射阳县共建有8个面向全县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二年级的空中课堂直播间。从县内优选相关年级相关学科的骨干教师,开展对应年级对应学科的复习辅导、作业指导、心理疏导。一些有条件的学校还充分利用自有教学资源,向学生推送全国、省、市名师“空中课堂”,提供优质课堂教学辅导点播,组织本校教师课堂教学辅导直播。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遵循“一校一策、一班一案”原则,充分利用学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家长QQ群、社区广播等平台,推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科普知识,推送居家体育锻炼、亲子游戏等内容,指导家长开展亲子共读,在线上组织好寒假作业辅导答疑、课程学习指导、作息时间安排和身心健康活动等教育教学工作,保证“教师不在班在教,学生不在校在学”。“老师们上课都会适当穿插一些富有趣味性、挑战性的内容辅助线上教学,孩子们主动参与学习的兴奋劲根本停不下来。”海河小学家长孙婷婷说。

为确保线上教学不止步,射阳县教育系统强化线上直播教学的安全监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线上直播教学网络安全监管的工作措施》,开展“一清理、三培训”,即组织线上教学安全隐患排查和清理行动,组织上线老师突发应急处置能力、学生文明上网、直播设施设备使用等内容培训。落实十项管控措施,构筑县、校、班三级网络安全防线,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

县教育系统对线上直播教学活动实行全程巡查监控,完善巡查监管体制。如发现平台有安全隐患及不可控因素等情况发生,会立即关闭或停止直播教学,直到消除隐患后方可恢复教学。如发现平台内出现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的信息内容,会立即删除信息、限制功能,直至关闭账号,并保存相关后台记录,以备追查问责。

按照部署要求,全县各学校认真履行本校线上教育教学服务工作主体责任,强化教师线上教学行为的监督与管理。全部建立线上教学安全巡查机制,将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年级部主任分派到各个直播间,对线上教学活动实行全程监控,并及时调整线上教学课程设置方案,充实线上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对一些学校的先进做法,县教育系统将总结推广,以全面提升线上教育教学服务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