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城市知识产权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03-15 21:22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到 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城市知识产权局(http://scjgj.yancheng.gov.cn)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盐城市解放南路138号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楼623室,邮编:224005;电话:89029623)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本机关大力宣传贯彻《条例》要求,按照上级机关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健全政务公开组织工作体系,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制度,优化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载体,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考核督查力度,紧扣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等市场监管重点领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事项,有力地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权利,有效地推动市场监管事业健康发展。一是大力宣传贯彻新《条例》。新《条例》颁布后,本机关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迅速对新《条例》进行了学习传达。举办专题培训班1期,组织机关处室和单位负责政府公开工作人员62人,集中学习新《条例》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实务操作培训。通过电子显示屏和宣传栏,面向办事群众对全面解读和宣传新《条例》内容,为新《条例》施行积极营造良好环境。二是依法实施主动公开工作。认真对照新《条例》要求,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对制发文件、行政权力事项、执法监管信息、财务信息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工作信息进行全面公开,全年通过中国盐城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86条次。三是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明确和坚持“快速反应、规范流程、严格把关、真诚沟通”工作要求,全年通过中国盐城网站及申请人来访来信渠道受理依申请公开13件,全部按期办结,实现零复议、零诉讼。四是规范推进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根据新组建机构的实际,及时调整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局办公室承担局机关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和公开工作主管职责,配备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协调工作。建立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制度,制订实施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坚持业务处室主办、办公室审核把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流程,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化、标准化程度。五是不断优化公开平台载体。根据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要求,在认真征求服务对象需求和建议意见的基础上,精心设计编排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优化门户网站网页布局,明确机关条线栏目内容维保分工职责,及时反馈回应服务对象。扎实做好政务新媒体清理整顿工作,正式上线盐城市市场监督微信公众号,多平台、多元化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工作,开展重大政策解读7次,组织知识产权和消费维权新闻发布会2次。认真做好互动交流工作,食品快速检测项目参加市政协民生论坛得到高度评价,被省政协评为2019年全省政协工作最佳创新案例。六是切实加强监督保障。安排政务公开工作经费预算,将之纳入机关综合考核指标,定期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在门户网站公布派驻纪检监察组投诉举报电话,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

632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1

3112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73

5

行政强制

+5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9

4068160.0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1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3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加强。门户网站是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网站新上线以来,虽然对栏目设置进行了优化调整,但对照新《条例》要求和群众需求,政策、法规、制度、职责的公开内容相对较多,对群众关心关注的一些打假治劣鉴别技能、质量技术标准、便民服务事项还不够丰富。本机关将广泛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借鉴吸收先进单位工作经验,不断优化栏目设置,丰富公开内容,提高平台的流量吸引力和群众关注度。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有待提升。根据《条例》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程序、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高效办理、便捷互动上还有一定差距。本机关将抓实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和体系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和业务培训,提升统筹协调能力,按时高效办理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9年,本机关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知识产权工作推进等信息予以及时公开。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安全工作,先后在门户网站公示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信息50条次;在门户网站和相关食品生产企业公示栏公开食品生产检查和问题信息1400条次;在门户网站公开食用农产品和猪肉等重点产品抽检信息四个批次320条。二是规范行政执法和执法公开。本机关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扎实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依法公开事中事后监管责任清单和市、县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公开市局机关办结行政处罚案件5件,督促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公开。三是切实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本机关全年共收到市人大建议13件、市政协提案17件。其中主办件4件、协办件26件,已全部办结。

 

                         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城市知识产权局)

                  2020年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