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19 16:11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到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盐城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yan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盐城市世纪大道21号,邮编:224005,电话:0515-88190909)。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条例》,按照国家和省最新部署要求,坚持不懈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面提高公开质效,助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有效增进了政府与公众的互动互信。

(一)突出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公开能力。紧紧围绕贯彻实施新《条例》,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公开工作队伍履职能力和水平。组织各地各部门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电子大屏、公示栏等载体,深入开展政策宣传,吸引群众关注,依法依规行使知情权。印发《关于做好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有关工作的通知》,系统梳理注意事项,促进各层各级更好理解掌握新《条例》。推动政务公开课程纳入各级政府学法计划,以及行政学院干部课程和新任公务员培训计划。举办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组织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及开发园区244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训,安排专题讲座分析解读新《条例》,进一步提高了公开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聚焦重点领域,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紧盯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热点领域,强化主动公开要求,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一是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积极创新政府预决算公开方式,在省要求公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情况的基础上,新增公开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情况,公开内容更加完整。积极采纳人大预审建议,将全市分地区收支情况清晰地反映在预算草案上,并对前后年度增减变化较大的事项进行备注说明,方便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阅读理解。试行政府债务信息公开,首次汇总公开全市分地区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新增公开债务期限、利率、还本付息等信息。

二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编制《盐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依托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依法公开公共资源交易信息。抓好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全市有137个镇(街道)、2340个村(社区)建成为民(便民)服务中心,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公开镇级服务事项75项、村级服务事项35项。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公开的通知》,部署落实国土资源等方面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制度,制定并公开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单一来源公示、采购文件、采购结果和采购合同等信息,全程在指定媒体上依法公开。

三是加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江苏省政务服务网”“江苏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盐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信用盐城”网站等,跟踪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有关信息。印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梳理、编制市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加快建设统一的审批系统。印发《盐城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目录(2019年版)》和《市级部门(单位)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任务清单》,升级市县一体化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方便企业群众获取信用信息。

四是加强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设立专栏,全面发布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灾害事故救援和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制定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督促各部门严格落实收费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开设减税降费专栏,及时发布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各类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群众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三)严格办理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答复。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问题专项整治,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的通知》,从提高思想认识、抓好队伍建设、加强培训指导、严格办理要求、强化督促检查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出台《关于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督促涉改部门妥善做好公开工作衔接。明确专人与各地各部门通过微信工作群等平台,保持密切联系,每天在工作群编发一个典型案例或案件启示,及时发布公开工作新要求和注意事项,做好疑难申请的业务指导。根据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补正、答复、送达等工作流程,全面优化答复模板。2019年共办理公开申请2408件,按期答复率100%。

(四)抓好信息管理,进一步优化公开服务。严格执行公开属性前置审查、文件注明公开属性、在政府网站统一集中发布等相关工作要求,对政务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动态公布政务信息立、改、废等情况,建设党政协同办公系统、电子政务外网系统等平台,促进政务信息管理现代化。修订盐城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盐城市政府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和编码规范,推动市直业务系统按统一标准规范接入市级共享交换平台,完善政务信息资源数据体系。启动信息资源中心二期建设,持续完善人口、法人库、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电子证照、宏观经济、公共信用等基础数据库,同步推进健康、环境保护、安全监管、交通运输、审计等重要领域主题数据库建设,为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提供有力支撑。城市级智能门户“我的盐城”APP上线运行,目前已覆盖政务服务、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医疗健康、智慧教育、房产服务等296项公共便民服务。

(五)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深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打造全市统一的信息资源库。加强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建设,优化重点领域公开栏目,升级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系统、网上公报室等载体,建强公开主阵地。印发《关于下达2019年政府新闻发布任务的通知》,督促各地各部门多形式做好例行新闻发布工作。全面推进政务新媒体运营监管,召开新媒体自查自纠和清理备案专题工作部署会议,组织清理整合政务新媒体332个,同时督促各有关单位做好日常内容制作和发布管理,新媒体运营质量显著提升。与宣传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重大政策举措通过市级全媒体平台统一对外发布,提高信息公开覆盖面。与盐阜大众报社合作开设“知政盐城”政策发布解读专栏,开设小鹤带你读、小鹿帮你办、政在你身边、政策口袋书等功能模块,及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生动直观进行政策解读,总阅读量超百万。

(六)强化监督保障,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及时调整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地各部门“三定”方案,各县(市、区)均在政府办公室专门设立政务公开办(科)。通过在线抽查、实地走访等形式,对县(市、区)政府、市直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和督查,以市政府督查通报形式印发通报,针对短板问题制作交办单,督促整改到位。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对市直部门公开工作质效进行综合评价,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3

3

5

规范性文件

376

323

235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05

-67

47985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68

+40

355470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597

+963

404440

行政强制

268

+40

3683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71

—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619

381463.798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70

 49

3

23

7

60

24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0

 0

0

18

0

48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83

 23

3

41

2

27 

127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97

 8

0

0

0

20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3

 0

0

0

0

 0

3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1

 2

0

 0

 0

2

 15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2

 0

 0

1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7

 0

 0

7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8

1

0

 3

4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95

11

 2

29

63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5

1

 0

2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6

2

 0

18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80

 0

 0

 0

80

2.重复申请

29

 0

 0

 0

 0

29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45

 0

 0

 0

45

(七)总计

2248

 49

 3

41

7

60

240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2

 0

 0

5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76

11

29

7

123

58

0

24

15

97

30

0

1

4

35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度,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但是仍然存在面上工作开展不平衡、重点领域公开工作缺乏统筹、政务新媒体监管有待深化等不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市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质量的政务公开助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作出积极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在省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抓紧做好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统一的在线办事入口、线上线下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流程等各项工作,促进基层政府提升利企便民水平。

(二)扎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整合信息资源、加强日常督查等方面多作探索,加强部门联动,合力推动各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规范开展。同时,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通报,对各地、各部门主动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准确性等进行综合分析评估,督促整改落实。

(三)强化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对政务新媒体运营质效进行跟踪评估,对原创内容偏少、服务功能缺乏的新媒体平台继续进行整合,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四)继续完善公开体制机制。根据各单位领导班子调整变化,适时调整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研究政务公开重要事项,进一步加强力量配备和系统培训,特别是做好现场指导检查,督促各地各部门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