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线上教学”服务有温度重实效

发布日期:2020-03-09 09:30 来源:盐都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3月2日上午8时,盐都区实验小学举行线上升旗仪式,全校师生在家参加活动。三(1)班学生张子涵在学校留言板上写下自己的感悟:“当国歌声响起时,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面对疫情,吾辈当自强,永不负韶华。”当天上午半天,学校留言板上就有200多名学生、老师、家长留下了感言。校长王琴说:“疫情阻挡了开学,但阻挡不了线上教学服务,真没想到一次线上升旗仪式,能让师生获得如此深层的感悟。”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延迟开学,线上教学全面推行。为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全方位地落实好素质教育要求、开展好家校互动,盐都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创新思维、转变方式,最大限度让线上教学充满感情、充满温度、保证效果。

点开盐城市毓龙路实验学校微信公众号,笔者发现,该校总是提前一天将线上教学内容链接通过公众号进行发布,打开链接可以看到各年级的线上教学内容和一天的课表,有文化课也有音乐、体育、美术课,特别是在上下午的相应时间段还安排了眼保健操的音频播放链接。该校校长葛忠德说:“线上教学,如果仅安排文化课,学生肯定会感到枯燥、甚至产生厌学情绪,我们将线上教学排成课表,学生按课表同步进行,保证学生劳逸结合,也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

为了切实提高线上教学服务成效,盐都教育局专门下发关于全面提升线上教学服务质量的通知,强调线上教学必须体现素质教育要求,既要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更要关注学生的思想状态。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盐都教育局组织全区具有学术称号的教师录制线上教学视频。盐城市小学德育学科带头人乐琰告诉笔者,寒假期间,她录制了多节思政课教学视频,有敬畏生命的、有保护野生动物的、有致敬“最美逆行者”的等等,其中有好几节课入选了全市线上教学视频库。

“不但要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也要借助线上交流倡导家校合作。”盐都教育局副局长李建国说,面对超长版假期,为让孩子保持良好的居家学习、生活、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很重要。疫情防控期间,人员不能聚集,实地家访不符合要求,也不会受欢迎,怎么办?盐都教育局向全体教职工发出了“线上家访”的倡议,号召教职工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跟家长联系,给予帮助和指导。

大冈初级中学教师郭乃萍最近几天都在忙着跟学生家长联系,了解学生寒假期间的出行情况、健康状况、居家学习情况。每次与家长交流结束后,郭老师还不忘与学生也交流一下,帮助他们解决心理问题,鼓励孩子们用好宅家时间,努力提高自己。大冈初中校长卞书彦还将老师线上家访的反馈进行总结分析,通过班级微信群和学校微信公众号,给家长提出了超长假期期间强化孩子教育引导的建议,受到了家长的普遍欢迎。该校九年级(3)班家长陈志宏说:“非常时期,学校老师通过微信跟我联系,了解孩子在家情况。学校想得很周到,我们感到很温暖。”

走近盐都学校、走近盐都老师、走近盐都家长,我们看到家校之间、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虽然大多依托手机、平板,但是透过手机、平板,我们感受到的更多是“见屏如面”的温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