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县聚焦居民就业夯实“六稳六保”根基

发布日期:2020-07-10 09:00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今年来,响水县认真贯彻中央“稳就业”和“保就业”决策部署,根据省、市要求,稳中求进,精准落实措施,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做好保居民就业工作,为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打牢基础。

响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该县领导强调,要坚持发展富民,加快推进一批就业带动力强的重点项目,积极促进就业创业,加快富民增收步伐,进一步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要完善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体系,系统谋划好群众的生产生活、劳动就业、公共服务等问题,真正让广大群众过上好日子。该县人社等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把扩大就业摆在优先位置,推出了一系列稳就业、援企业、保用工、促发展、惠民生的“组合措施”,把“保居民就业”工作落到实处。 

服务企业用工促进就业。响水县劳动就业管理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该县人社局成立了企业服务工作小组,组织人员,第一时间到复工企业上门服务,了解企业用工需求人数、岗位条件、薪酬待遇等信息,采集岗位信息。深入宣传招聘信息。组织人员深入村组发放招聘信息表,在防疫卡口点、公示栏张贴宣传海报,通过网站、电视、报纸、短信、广播等发布招聘信息,服务劳动者求职。组织网络招聘活动。开发网上招聘系统,发布企业招聘信息,组织十场网络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性协议1489人,签约上岗1127人。

服务劳动力转移保障就业。调查劳动力求职与培训意愿,组织镇村干部对全县建档立卡人口劳动力进行全面调查,摸准当中的劳动力底数,列出有培训意愿的劳动力。帮助务工人员返岗。为解决疫情期间外出务工人员复工出行难问题,县、镇采取“点对点”对接、包车送达的方式,组织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县级层面集中组织向常州、苏州、无锡等地区输送务工人员。组织职业技能培训。组织线下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宣传“中国职业培训在线”等线上培训平台,引导在线学习培训。德龙公司和盐城技师学院、京环隆亨纸业和响水中专分别达成学徒制培训协议。

信贷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今年1-6月份已发放富民创业贷款1887万元,个人贷款最高额度50万元,贴息期限3年,对当年新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等群体,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最高贷款额度达300万元。拓宽申请人员范围、加大贴息额度、降低申请条件。同时,发挥创业促进就业政策的撬动作用,带动就业。目前,响水县人社部门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抓住江苏省全面恢复线下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契机,积极制定实施细则,全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同时,加强企业用工监测,进一步健全失业预警制度,及时启动应对突发情况预案,有效化解大规模失业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