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区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再发力

发布日期:2020-07-14 09:26 来源:盐都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学前教育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特别是“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近年来,盐都区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同时,积极推动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工作,引导更多的民办园走普惠性发展之路,切实降低群众接受学前教育的负担。

“这块铜牌既是对我园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们今后走好普惠发展之路的监督,我们一定按照协议要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普惠性幼儿园。”从盐都区教育局领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铜牌后,盐城市三河家园幼儿园园长蔡荣喜滋滋地对记者说。当天,和蔡园长一起领取铜牌的还有同批次通过认定的其他15所幼儿园。至此,盐都区通过区政府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园已达26所。

早在2017年盐都区政府就出台了《盐都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对普惠性民办园的认定条件、认定办法、管理机制及经费扶助等内容进行了具体的明确与规定,当年就认定普惠性民办园3所。2019年,盐都区又认定了7所普惠性民办园。2020年5月,经盐都区政府同意,区发改委、财政局、教育局对普惠性民办园认定与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并组织第三批普惠性民办园认定,经幼儿园自愿申报,区相关部门现场审核、公示等环节,认定三河家园幼儿园等16所幼儿园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一次性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3679个,至此,盐都区在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入园幼儿占比提升到了93.8%,远远超过省定2020年达90%的标准。

为了引导更多的民办园向普惠性转型,盐都区政府加大了对民办园的扶持力度,按照公办园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对普惠性民办园进行补助,仅今年就增加财政投入200多万元。盐都区政府及教育部门将加大普惠性管理力度,明确普惠性民办园获得的财政生均公用经费应全部用于改善办园条件、添置保教设施、提高教师待遇,确保不因接受财政资助而减少应有的办园投入,确保教师的社会保险、基本收入等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同时责成所有普惠性民办园依法建立财务、会计制度和资产管理制度,出具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委托会计师事务所依法进行审计,主动接受教育、财政、物价等部门的监督检查,并明确凡年度综合评价结果不合格,经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将取消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资格,收回当年发放的财政资助资金。

盐都区童林幼儿园是第二批通过普惠性民办园认定的幼儿园之一。住在源缘小区的幼儿家长告诉记者,童林幼儿园的条件很好、老师素质也好,而且离家又不远,特别是变成普惠性民办园后,收费标准降低了,这么好的条件和服务,我们当然愿意送孩子就近入园。

据了解,为彻底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确保幼有所育、幼有优教,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盐都区还就今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与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明确规定所有新建幼儿园必须按照省优质幼儿园标准规划、设计、建设,建成后交由属地政府办成公办园或委托举办成普惠性民办园,加速助推全省乃至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示范区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