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七聚焦”式审计为老旧小区改造护航

发布日期:2020-07-14 10:52 来源:东台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为解决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等老大难问题,东台市切实推进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充分利用审计信息化手段,通过“七聚焦”着力服务老旧小区顺利改造,确保升级工程真正成为民生工程。

聚焦项目建设情况。从项目建设情况了解工程建设主体,参建单位情况,从项目资金来源、工程款支付及相关会议纪要来关注项目建设情况,从资金流向及设计变更入手确定审计重点。

聚焦项目参建单位合同签订情况。老旧小区整治项目不同于新建工程,项目招标代理、工程设计、工程监理及工程造价咨询等单位的合同签订情况需要审计详细核实,主要关注是否按照适用的法律法规签订合同,是否按招投标文件签订施工合同,是否将中标承诺量化为合同条款,是否多计标的费用等事项。

聚焦施工图设计情况。仔细阅读图纸,了解老旧小区工程设计标准、节能改造标准,主要材料标准,从而对设计变更的合理性进行审计,对照工程现场查找是否照图施工,是否降低工程建设标准等问题。

聚焦工程结算情况。重点关注会议纪要、工程签证、施工合同和设计变更,通过前后的逻辑关系来核实工程结算的真实性,按照“先车后辙”的原理,来甄别结算的合理性,重点关注是否按照施工合同约定进行结算,现场核实工程内容是否与实际完成内容相符,抽查结算工程量的准确性。

聚焦工程验收资料的完整性。通过抽查项目竣工档案来还原施工全过程,重点关注工程验收记录和建筑材料出厂报告及进场检测验收情况,检查工程做法、建筑材料标准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和规范规定。

聚焦绩效性,揭露扶贫项目损失浪费和闲置问题。通过实地查看项目建设、管理情况,重点关注改造项目效益情况、揭露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中不切实际、闲置浪费、绩效不佳等问题,确保改造项目真正发挥实效。

聚焦资金安全性。强化资金安全“红线”理念,审查改造资金使用管理中的违纪违法违规问题。揭示是否存在贪污挪用、侵占截留等问题,切实维护改造资金的安全性。

东台市先行对东坝新村、南城花园等1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惠及居民6500户,改造工程包含:新建、疏通排水管道146公里,生活污水主管网实现全覆盖;配建10个生态智能停车场及改造提升18条背街后巷,破解了小区停车难困境;因地制宜新增一批自助快递寄存柜、智能充电站和微型健身场等便民设备设施。确保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成为政府放心、市民满意、社会好评的工程。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