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全力推进稳就业保就业

发布日期:2020-07-17 16:37 来源:东台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面对大战大考的复杂局面,东台市不断完善服务企业用工体制、机制,统筹抓好“稳就业、保用工”工作,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招聘服务不停歇”。

一是多措并举抓内招,深挖本地人力资源。一是搭建多层次招聘平台。疫情防控期间,推出“东台市公共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平台”“全国高校2020年春季校园网络招聘平台”和“盐城市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平台”等三大网络招聘平台,共接受报名5000多人次,实际录用2057人。同时,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宣传模式(线下:印制5000份在线招聘招贴画在全市商场、超市和镇区村居广泛张贴;线下:东台电视台、东台日报和幸福东台微信平台广泛发布网络招聘信息),向企业和城乡劳动者推广使用在线招聘平台。二是构建精准化就业服务模式。帮助“妈妈工”就近就地就业,该市共建有9条“陪读家长”生产线,累计吸纳2000多名“妈妈工”就业,有效破解“留守人员就业难,企业发展招工难”的矛盾。帮扶低收入农户实现就业,该市共建有45个扶贫车间,先后吸纳1000多名低收入农户就业。精准动员返乡就业,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村居、街道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广泛动员返乡人员、大学生等群体就地就近就业。开展“百名党员攻坚”服务活动,100名党员干部挂钩帮扶重点企业,帮助解决复工中面临的员工招聘、技能培训、社保办理、劳动纠纷等困难,推动援企、稳岗、扩就业等涉企政策的全面落实。“人力资源服务直通车”助推就业,在重点园区建立“人力资源服务直通车”服务平台,人社招工专员提供“面对面”“点对点”用工服务指导服务,相关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公交线路安排、厂车服务实现员工出厂门到家门。三是深入开展工学交替和冠名办班。江苏省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东台分院每年向领胜、科森等电子信息企业输送学生工1000人次以上。盐城工学院、盐城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与该市领胜、科森、巨威等企业开展工学交替和冠名办班。

二是面向全国抓外引,大力引进外埠劳动力。一方面,做强人力资源产业园。江苏东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苏北县级市中唯一一家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引进省内外26家知名人力资源公司入驻。近年来,入园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每年从全国各地引进外埠人力资源1.5万人次。另一方面,做强外埠劳务基地。该市现有引才工作站33家、外埠劳务基地8家。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该市与云南、贵州、山西、河南、甘肃等外埠劳务基地取得联系,“点对点”包车150车次,为领胜、科森、中粮肉食等重点企业引进3713名员工,有效缓解了企业疫情期间用工矛盾。

三是夯实措施抓培育,有效扩大熟练工规模。一是不断完善培训体制、机制。制定《东台市高技能人才培养行动方案》,推广指导企业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评价,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校企合作冠名办班等新型熟练工(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巨威公司与盐城工学院冠名办班,联合培养近20名高水平工人;科森公司与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举办新型学徒制培训80多人。二是充分发挥技能大赛引领作用。举办“东台市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训”加快企业技能人才培养节奏,数控车工、铣工、焊工等8个行业322人获得高级工资格,14人获技师资格。三是积极抓好线上培训。疫情防控期间,动员和组织企业参加国家和省免费在线技能学习,累计在线培训3000多人。

四是政策扶持稳就业,帮扶中小企业渡难关。近年来,为支持企业招工引才、稳定就业岗位,该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服务企业用工的意见”、“615引才计划”、“人才新政10条”、“稳岗补贴”、“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培训”等政策。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又先后出台了“引进培养高水平技术工人奖励办法”、“支持中小企业缓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的实施办法”、“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全市中小企业职业技能培训进行补贴的实施办法”和“就业创业相关扶持政策的实施办法”等政策措施,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促进和稳定就业的政策体系,熟练工引进和培养政策体系基本完备。加快引进培养高水平技术工人奖励办法中,对引进高水平技术工人薪酬补助、购房补贴、社保补助、人力资源机构和外埠劳务基地引进高水平技术工人奖励、企业冠名办班、联合办学以及镇区组织开展岗前培训等方面均给予较大幅度的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