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守护大丰亮丽风景

发布日期:2020-07-20 10:24 来源:大丰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垃圾分类在我们小区已经开展一年多了,现在大家对垃圾分类已经养成习惯了。纸张、金属、塑料、玻璃属于可回收垃圾,废旧电池、废灯管、过期药品属于有害垃圾。”7月15日,在大丰区香缇雅郡小区,居民张天成说起自己的“丢垃圾”日常:每天把垃圾整理分类好,刷卡投放到对应的垃圾箱里,积分就会按照投放的品种和质量自动累计到卡上,积累到一定分数可以兑换生活用品,既惠民,又能激发大家讲卫生爱整洁的积极性。

垃圾分类,是改善生活环境、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大丰区大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强化要素保障,积极探索创新,着力打造全域覆盖的垃圾分类示范样板。大丰区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在2017年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城区公共部位由区城管局负责投放分类垃圾收集容器1777只,新小区要求统一设置分类垃圾桶,老小区垃圾桶由区城管局按照节约利用原则进行贴标区分,并逐步淘汰更新。积极建设终端处理设施,投资1.5亿元组织实施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建筑垃圾资源化调剂场、大件垃圾分类处置中心项目建设,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建筑垃圾资源化调剂场7月份试运行,大件垃圾分类处置中心7月份开工建设,计划年内建成试运行。同时全面宣传推广,近年来发放宣传手册20000余份,组织垃圾分类广场宣传、小区咨询、入户宣传和主题班会等活动50多次。

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也正在有序开展。7月16日,在大丰区友谊新型农村社区,只见白墙黛瓦错落有致,篱笆小院里绿树红花,宛如一幅自然和谐的田园风景画。在社区广场附近,有一处垃圾分类投放点。村民李志刚正在这里,把分类好的垃圾投放进对应的垃圾桶。“自从有了这个垃圾分类点,大家基本都能按照分类要求投放垃圾,爱护环境的意识提高了,村里的环境也更美了。”他高兴地说。

对农村来说,垃圾分类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经之路,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近年来,大丰区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着力改善农村群众居住环境,提升村容村貌。2018年,大丰区在万盈镇开展乡镇全域垃圾分类试点。目前,万盈镇、丰华街道(高新区)、小海镇、三龙镇均已开展全域垃圾分类工作,其他镇每年至少增加1个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根据大丰区农村垃圾组成特点,大丰区推行农户源头分类和保洁员二次分拣的“二次四分法”,即农户源头将垃圾分为易腐烂垃圾和不易腐烂垃圾,每户配备一组分类垃圾桶。村保洁员将易腐烂垃圾送至易腐垃圾处理设施处理,将不易腐烂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由镇(村)出售给废品收购站,其他垃圾运至大吉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有毒有害垃圾送区环卫处处理。为不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组收集、村分拣、镇处理、区统筹”五位一体运行模式,大丰区农村推行配套一座易腐垃圾处理设施和一座生活垃圾分拣中心。目前,易腐垃圾处理设施已建成18座,运行9座,在建3座。截至目前,全区易腐垃圾处理设施总投资2622万元。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