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聚力农房改善营造高质量人居环境

发布日期:2020-07-23 16:08 来源:盐都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农村社区集中居住点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近年来,盐都区用足政策叠加红利,聚焦农村住房改善,做好空间规划、土地指标、宅基地有偿退出、资金保障等4个方面文章,着力营造高质量人居环境,让老百姓赶上好时代、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超前编制镇村布局和村庄建设规划。对区位交通便捷、紧靠规模村庄、群众有集聚意愿、发展有预留空间的村庄,实施老村庄改造和新集聚点集中新建,每个村逐步形成500户左右集聚规模,在镇村布局规划中规划近期用地发展范围,确保项目实施。围绕新型农村示范社区指导标准,结合省指导组和第三方考察提出的意见,进一步优化示范社区村庄规划编制。编制完成的37个村庄规划,从选址到总平排布,从建筑形式到绿化选择,从基础配套到公共服务,都凸显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经济实用、农民欢迎的新型农村示范社区特点。

合理布局土地利用规划。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中,超前谋划农村示范社区建设,预留规划空间。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农村示范社区,通过邀请省专家指导,到武进、句容等先进地区学习,组织开展村级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分两批编制完成30个村土地利用规划,预留1148亩集中居住点规划用地空间。通过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保障2020年计划建设的18个集中居住点空间需求,预留372亩用地空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方案已通过省政府批准。按照“政府引导、村为主体、自愿有偿、试点先行”的原则,有序开展宅基地有偿退出,对退出宅基地进行复垦,纳入年度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复垦项目。2017年以来,盐都区共实施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4701户,复垦新增耕地3511亩,兑付补偿资金9.83亿元,初步构建了百姓有益、市场有效、政府有为的工作推进机制。

为切实做好指标资金保障,该局先后分多批安排1400亩城乡挂钩土地指标,用于高新区盐渎街道花吉村等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建设,做到应保尽保。组织开展耕地后备资源再调查,深挖潜在资源,不断充实盐都区补充耕地库存量。2018年9月至今补充耕地指标交易面积2291亩,获得的6.45亿元收益,全部用于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

在此基础上,盐都将不动产登记“直通车”开进农村社区,现场为农村集中居住点农户办理和颁发不动产权证书。2018年9月以来共批准新建集中居住点宅基地1218宗,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259本,保留村庄原地翻建民房证446件。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