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区草莓幸福果 “甜”润农户心

发布日期:2020-07-27 16:14 来源:盐都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这才几天工夫,老的草莓秧子就旁生出许多小枝,一簇一簇的,长势非常不错。”“你们一定要把老的叶子和死叶子打掉,这样才能保证新苗长得更加壮实。”7月18日上午6点,在高新区潘黄街道新民村五组的一块大田里,陈杰武带着村民戴莲兄和王翠萍一边给草莓秧苗做疏叶管理,一边讲解技术要领。垄上的草莓秧色泽浓绿,密植厚度均匀,多个垄行并连,犹如一层绿色地毯。

“田间管理要格外用心,不怕繁杂,不图省人力。草莓苗怕涝,一点积水都不能有,只要下雨,就要赶紧把水排清。苗长得好,将来栽种到大棚里才能结出更多的好草莓。”陈杰武说。

一手扶苗,一手摘老叶,两个女工动作麻利娴熟,不一会儿,手里就多出了许多陈叶。手过之处,草莓苗稀疏均匀,清一色更加挺拔……

陈杰武是新民村五组人,今年37岁,种植草莓已经6年光景。6年的历练,让他成为合格的新时代职业农民。“之前做过一段时间泥瓦匠,挣不了多少钱,日子过得十分窘迫。加之父母年纪大了,他们养鸡鸭鹅不容易,挣的都是小钱。”陈杰武说,种植草莓其实也是父母领上路子的,得益于两位老人的先行先试: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父母筹措10万元资金,开始种植大棚草莓,起早贪黑,日夜辛劳,家境逐步改善。2000年,家里就盖起了200平方米的小楼房。

从退出泥瓦匠行当,到接手父母的草莓园,陈杰武是一路艰辛。如何搭建大棚?如何埋设水管?如何控制田间温度湿度?如何采摘?如何拓展市场?则一系列问题都在父母的悉心指导下慢慢得以解决。“购买草莓秧苗成本很高,不如自己育苗,尽管费时费力,但是值得。这3亩地的苗子足够我那10亩地大棚栽种了,剩下的苗子可以卖给其他种植大户,还能净赚2万块。”陈杰武说,这块苗田共有三个品种,分别是“红颜”“香蜜”和“宁玉”,这些新品种草莓口感好,果形整齐,香甜适度,深受市场青睐,供不应求。

目前,陈杰武的草莓大棚基地的栽种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大棚密实,处于高温自然消毒状态,有机绿肥深翻于土壤之中,地力强劲。“8月底和9月初,草莓苗将正式栽种到大棚里。”陈杰武说,10月底一直到来年的5月,这期间将会出3到4茬草莓,是最忙的收获阶段。从最近几年的情况看,10亩大棚的年净收益可望达到20万元。

陈杰武仅仅是新民村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致富的一个典型。目前,新民村草莓种植面积达到了1.3万亩,近百户村民从事规模种植,品种发展为草莓、葡萄、樱桃、火龙果、哈密瓜等数十种水果,形成了特色旅游产业,每年为全村带来5000万元的收益。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